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西:农机购置补贴由“暗”变“明”

2013-04-01 17:05:31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从山西省农机局获悉,与往年不同,山西省今年将在全省试行“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农机购置补贴新模式,购机补贴将由过去的直接优惠变为农民全价购买后凭发票申请补贴,实现补贴由“暗”变“明”。

山西省农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补贴模式概括起来主要变化在三个方面:其一,补贴资金由兑付企业改为兑付农民;其二,农民购买农机由差价购机改为全价购机;其三,农机购置补贴由暗补变为明补。比如购买一台1万元的农机具,按照过去的补贴模式,补贴额度30%左右,农民需支付7000元,补贴款3000元经过审核直接拨付给经销商、生产企业。而现在农民需要付全价即1万元购机,通过审批后,30%的补贴款将直接打到农民个人账户,得到多少补贴农民一目了然。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购机补贴新模式切断了农机管理部门与农机产销企业的利益关联,促使农机管理部门更加公平公正地服务于购机农户和农机产销企业,确保补贴资金的使用安全,农民“得实惠”的感受也更为明显。此外,新模式还可以有效遏制农机价格虚高现象,实行农民全价购机以后,农民购机时更多地进行货比三家、择优购买,而经销商也为遵循市场规律优质优价提供补贴产品,减少了以往部分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借补贴之机抬高售价、恶意骗取高额补贴的现象。

据悉,针对单价较高的农机具,今年山西省将在多个市县试行农机购置贷款业务,从而缓解全价购机对农民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补贴模式 补贴资金 全价 购机补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