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评论:晒“三公”,晒的不只是数字

2013-11-27 15:41:06 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评论:晒“三公”,晒的不只是数字

  漫画/朱慧卿

最近,广州萝岗区公布2012年“三公”账单,8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均超百万,引发政协委员和网民热议。对此广州萝岗区相关部门解释称,公务接待费用较高是因为常有代表团和商务团来“走一走,看一看”,而规划与国土局更是以区区66个字解释415万元接待费去处。(1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查阅萝岗区规划与国土局“三公”经费发现,415万多元的公务接待费占到了“三公”经费总额59.85%,比上年增加4.08万元。主要原因是“土地执法巡查业务量加大,导致相应费用增加。”至于“相关费用”内容,则是“主要用于本部门共6个单位与国内相关部门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包括来宾食宿费、会场租赁费、车辆租用费等。”相关部门本该就“三公”经费的增长给出更合理的针对性解释,可是只以区区66个字解释415万元接待费去处,而对于这些钱究竟去往何处,谁用了,用在谁身上,却语焉不详。公众对之质疑甚至“有罪推定”也在所难免了。

晒“三公”,晒的不只是数字,而是为了把政府财政支出置于监督之下,晒出问题、挤出泡沫。不得不说,如此不清不楚的解释遮住了阳光,远离了晒“三公”经费的初衷。让晒“三公”流于形式,这一方面在于某些部门没有勇气真正将消费账目晒出来,另一方面,也在于部分政府机关对这种新型政务公开方式的认识还不到位。

其实,晒“三公”经费能够增加政府财政支出的透明度,强化群众监督和制度约束,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减少甚至杜绝铺张浪费、吃喝招待,最终让政府和群众之间增加理解,减少误会。政府部门不应将其当做是一种负担,而应把其作为沟通群众的桥梁,甚至是让自己逃离疲于“迎来送往”的有利武器。

各种有用没用的迎来送往,不仅浪费了国家资源,更是让诸多部门和工作人员头痛的问题。而如果实现了对本部门全年迎来送往所针对的单位、具体经费予以公示,这将极大地减少不必要的“内耗”。(舒锐)

当然,这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需要更高层面对之作出更为具体的规范要求。惟其如此,才能实现外在约束和内在动力的有机统一,让各部门敢于、愿于将自己置于阳光之下。

实习编辑 夏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