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察:李嘉诚上海抛楼 “撤退”背后真实逻辑引关注

2013-10-22 15:06: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出售一波三折

东方汇经中心为长江实业在上海打造的首个写字楼项目,颇具象征含义。

2006年10月,长实与和黄联合以8.32亿元的总价,从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手中购得小陆家嘴X3-2地块,成为如今的东方汇经中心地址所在。

六年多来,该项目一直传闻缠身,2009年曾传出转让消息,不过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选择于近期作出最终的出售决定,仍然让外界感到惊讶。

2012年9月,东方汇经中心宣布委任第一太平戴维斯和仲量联行联合租赁代理,而这也显示出,出售该项目应该为最近一年内所作的决定。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去年曾对媒体表示,长江实业将会长期持有东方汇经中心,暂时没有分割出售的打算,项目的租赁对象则瞄准跨国公司总部、国际基金公司等。

然而,情况在最近数月急转直下。随着李嘉诚大规模抛售内地、香港资产的消息不绝于耳,东方汇经中心也成为被处置的对象之一。

“未来几年,上海商业地产市场将迎来高供应局面,这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消极作用,这可能是选择此时出售的一种考虑。”杨松称。

根据莱坊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013年上半年,上海超甲级和甲级写字楼存量达到620万平方米。其中,浦东小陆家嘴所占比重最大,达到26%。

而未来数年,随着虹桥、后世博区域以及徐汇滨江争相打造新兴商务区,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还将大大增加,空置率也将相应增长。

特别是2014至2016年,包括上海中心等一批项目的入市,上海甲级写字楼供应将出现激增态势,2015年新供应将达到200万平方米的新高。莱坊预计,2015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极有可能上升至13%。

“内地市场正在告别高增长阶段,出于对更高投资回报率的追求,做这样的资产处置有其商业逻辑。”杨松认为。

至于东方经汇中心的买家,市场一直视内资金融机构为最大可能。除了光大控股,另一买方则为一家国有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

“随着近年银行业务的蓬勃发展,内资金融机构收购写字楼屡见不鲜,加之陆家嘴的地理优势,成为打动买家的重要原因。”杨松说。

另一家外资代理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作为上海最为核心的两处写字楼商圈,南京西路更吸引跨国公司入驻,且以租赁为主,而陆家嘴则备受内资金融机构的追捧,业主自持的比例也较高。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