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39站点高温破极值 天气预报拟增可能引发病症预报

2013-08-03 14:42:1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名词解释·热射病

北京急救中心医生介绍说,中暑主要分为三种级别。轻度中暑在医学上被称为热痉挛,中度中暑被称为热衰竭,重度中暑则被称为热射病。“热射病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

据悉,热射病一般表现为高热,体温能达到40℃以上,同时皮肤干热无汗,还会出现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50%-70%。

■释疑

为何预报跟实际感受有偏差?

陈振林:气象预报要求周围没有遮挡,没有挡阳光的物体,就是空气中的温度,与水泥地面、草坪上不一样。因此,有时明明感觉到很热,预报的温度却并不特别高。人的体感温度受到气温、湿度、太阳辐射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这个地方温度不到35℃,湿度超过80%,会让你感到非常闷热,但如果你到新疆去,都40℃了依然感到很干。

我们也在做人体舒适度的预报,还有中暑指数、穿衣指数等,提醒公众避免高温对自己身体生活造成影响或者伤害。

标准观测预报的温度也不适合应用到各行各业的服务中,所以我们有路面的温度,也有针对农业的。今后为了有针对性,还要加强这方面的专业预报服务。

极端高温天气会成为常态吗?

孙冷(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从我们的监测来看,最近几年极端气候事件确实有略微增加的趋势。有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会导致影响我国大气环流变化,带来空气的交换更加频繁和剧烈。也就是说北方地区的人可能感受到相当于南方的天气。

现在有一些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统计来看并不是特别的极端。今年影响范围大,时间很长,与全球变暖有一定影响,但是未来的趋势究竟会怎么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