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苏泽群谈广州治水:水质变差根在管理(图)

2013-07-05 14:40:14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谈心得:治理的进度赶不上污染的速度

羊城晚报:在亚运治水期间有没有什么不足?

苏泽群:广州治水的决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代人的坚持。

回想我们三十年来走过来的路,广州一直想避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最后结果不理想。我1971年来广州工作,当时新河浦还可以走小船,珠江水是清的。广州水环境从什么时候开始污染?印象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不知不觉地水就被污染了。

如果从效果看,上世纪90年代治理的进度赶不上污染的速度。一直到新千年之后实施“小变”、“中变”整治时,广州才逐步扭转了珠江水变黑的局面,进入了治水的“相持阶段”,污染不再恶化。为了激励大家治水,从2006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组织每年横渡珠江。游珠江是为了锻炼身体吗?实际上主要目的是警醒广州市的公务人员、市民高度重视和关注母亲河的污染问题。

为实现城市环境面貌到“2010年一大变”,2008年底,广州举全市之力治水,两年时间干了580项治水工程,实现了时任省委书记要求亚运前达到“水更清”的目标。

至于亚运治水后还存在的问题,万庆良同志做市长时专门组织做过一个今后五年治水的方案,对存在问题也是头脑清楚的。

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的先天不足,后天乏力,这是最大的问题。至今市区5800多公里的供水管网,只有不到2000公里的污水管。况且规划赶不上发展,建设又跟不上规划,雨污合流管道的拍门井,设定的截流倍数本来是下大雨才冲开拍门流入河涌的,实际上每天到了居民洗澡用水高峰期,拍门全被冲开,污水直排河涌。我查了资料,猎德涌两岸的人口发展比原来规划多了一两倍,曾两次加大截污管都不行,这样的例子很多。发展太快,原来本质上要求超前的规划、超前的基础设施,还未实施完就落后了。

还有一点就是,亚运治水评价标准与如今治水要求有较大差距。亚运治水以“不黑不臭”的水质标准和水环境明显改善作为评价的硬指标,但是亚运治水之后,根据《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的要求,对广州市河涌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羊城晚报:那些支涌的没有截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苏泽群:表面上看征地拆迁很难,最根本的原因是群众工作没做好。

羊城晚报:广州现在计划投入250亿建深隧工程,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您怎么看?

苏泽群:深隧也好,浅隧也好,能治好水就好。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管理不到位,好的也会坏的。

羊城晚报:您对未来广州治水有什么建议?

苏泽群:一是已经做开了但是还没有完成的,希望继续做完。二是坚持水利优先。我认为治水一定以“水利”功能为先,即使像东濠涌、荔枝湾涌、白云湖、海珠湖等景观很好的地方,第一定位仍是水利设施。

三是要加强管理。三分建七分管,要加强管理,加强执法监管,彻查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对重污染河涌重点综合整治,争取全面消除工业废水和农业面源污染。四是有缺陷的管道要坚持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在水浸街治理方面,要改变广州市的排涝路线,从自排向抽排转变。(记者 杨桂荣 陈秋明 实习生 李静)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苏泽群 珠湖 补水系统 治水思路 河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