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苏泽群谈广州治水:水质变差根在管理(图)

2013-07-05 14:40:14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雨污分流工程进展为何只字未提?亚运治水是不是节省了钱,节省的钱去了哪里?治水的目标定得太高是否说明决策不科学?亚运治水的效果有没有达到?……经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协调,当年治水的分管领导原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现广东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苏泽群还像原来一样快人快语,坦诚地接受了采访。

苏泽群谈广州治水:水质变差根在管理(图)

苏泽群是当年分管治水的原广州市常务副市长

 1、谈水质反弹:监测数据显示变差的河涌只有15.2%

羊城晚报:广州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大约有四成河涌反弹,您怎么看,亚运治水成果是不是在慢慢流失?

苏泽群:日前,秘书通知我接受你们采访,我找回当年治水前后的存照,约了广州水务局的旧同事从东到西实地察看了几条河涌,水务局还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同行。

我的直观感觉是:看到的这几条河涌水质并不是有的人说的越来越差,其中,车陂涌差了,猎德涌、东濠涌、荔枝湾涌没有差,石井河比想象的要好。

其他没看的怎么样?水务局给我一本263页的广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治水后2010年—2012年三年对中心城区66条河涌跟踪监测报告。其中的监测数据评价结果是:水质持续好转的34条,占51.5%;既无明显好转也没有继续恶化的20条,占30%;变差的10条,占15.2%;监测数据不全缺乏对比的2条,安排在2013年监测计划。

我想,从1998年广州提出整治珠江,做了很多事,毕竟增加了上千公里的污水管网,几十座污水厂,水处理能力从228.6万吨/日提高到465.18万吨/日。

至于环保局说的不达标、反弹,可能有个比较的时段、达标的标准等问题。广州治水原来用的是不黑不臭的标准,立志改变城区几乎有涌必臭的局面。环保局达标用的是2011年颁布的地表V类水标准和评价办法,按此标准,即使京溪污水处理厂用目前最先进的膜工艺处理达到一级A的中水也是不达标的,东濠涌清澈得小孩可以戏水的水质也不达标。

当然,有广州市民的强烈愿望和参与,有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雄心壮志,相信今后一定会达标,但很艰巨。大禹治水也未能一劳永逸啊,况且当今广州发展那么快,旧的矛盾没有解决完,新的又出现,原来治水也只是阶段性成果,有的工程甚至还没有完,只有持之以恒地干下去,才有地表V类水达标那一天。

羊城晚报:对于持续变差的10条河涌,您觉得水质反弹的原因是什么?

苏泽群:水质变差的原因,每条河涌可能都有它的特殊性,就共性而言,截污不彻底、管理不到位是主要的。

比如,我那天看的车陂涌水质变差了,主要是上游没截污,因种种原因,上游截污工程受阻,我在位时曾协调过,工程没完成。此外,三涌补水系统据说检修停止补水,还有沿途截污查漏补缺的工作未跟上,所以仍有不少污水入涌。石井河的问题,除了支涌截污未完成外,还有城中村小作坊的违法排污,管理不到位是水质变差的重要原因。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苏泽群 珠湖 补水系统 治水思路 河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