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古城收费,钱怎么用?

2013-05-02 08:4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古城管理如何更好?

政府定位应明确,不能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古城改造应留住原住民,避免过度商业化

对于如何继续提升古城保护质量,丽江古城居民熊先生认为,古城的商业气息越来越重,古老传统的东西容易慢慢变淡,原住民也因此大量迁出。政府应当想办法鼓励原住民回归古城,留住人,才能留住古城的魂。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认为,古城应通过更多渠道公布古城维护费的收支明细,这其实也是很好的宣传。同时,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资金投入,主要用于留住原住民、维系古城的民俗、建立活态的社区博物馆、扶持民间文化发展等。此外,在考核古城镇和生态脆弱地区的干部时,应该与其他地区有所区别,不能只冲着GDP。

正略咨询顾问韩剑民认为:“政府引入商业机制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保证自身定位明确清晰,不能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否则,其‘监管’和‘获利’的双重目的就很难明确说清楚,易引发收费质疑。”

“如今很多古迹被改造的痕迹很重,很多游客花了钱游玩后,发现没有达到预期值,便会非常失望。”一位游客表示,收费后古城镇的某些方面会不会因此而变味,成为一个趋向于现代化的景观?这也是政府需要关注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丽江市已有规定,原住居民在古城内居住的,每人每月可领取一定的生活补贴。同时,通过采取对住房困难的居民户优先安排公房及廉价租屋,安排古城下岗失业、社会困难人员到服务性岗位工作等便民惠民措施,使原住居民自觉承担起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