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古城收费,钱怎么用?

2013-05-02 08:4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钱花到哪去了?

主要用于古城保护修复,有的用来维持基本的景区运营

4月17日,在平遥县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上,卫明喜透露,2012年平遥的1.5亿元门票收入,约三成返还给了各个景点用于日常开销,另外七成全部用于古城的保护修复。

据介绍,目前古城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占了大头。如,从2003年起,当地政府斥资3亿多元,实施古城区环境整治工程,进行排污管网建设,建设免费星级厕所,实施电视线、电力线入地工程等。此外,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对影响古城整体风貌的不协调建筑陆续进行了拆除、整改,重新恢复了大批传统建筑和园林的历史原貌。

徽州古城景区负责人介绍,2012年景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5亿元,其中门票收入不到2%,只能维持最基本的景区运营。门票收入主要用于景区的日常开支,含景点的维护维修、人员工资、广告促销、拨付给文物主管部门的文保费、街道的文明创建费及古城保护部门的古城保护费等。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12年,丽江古城维护费征收突破30519万元,同比增收3390万元。和红阳说,丽江古城维护费全部用于古城及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例如,每年从古城维护费中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对东巴文化、纳西古乐、民间工艺等传统民族文化的收集、整理、保护、传承;采取专项资金扶持办法,修复名人故居院落,恢复古城茶马古道马帮景观等。

服务水平有无提升?

收费后管理水平和强度加强了,但仍存在一些不如意处

“徽州古城里有一个服务特别好,不管游客有多少,每一拨都配一个免费导游。”杭州游客钱先生说,“游客们不仅少走了冤枉路,还省钱免费听讲解,非常人性化。”

在徽州古城内居住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卖票的时候,景区的管理处于无序状态,比较乱;开始售票之后,管理水平和强度都得到加强。”

今年36岁的熊先生从小在丽江古城光义街的老房子里长大。熊先生说,在1996年发展旅游之初,丽江古城的环境并不是那么好。开征古城维护费后,改善不少。比如电线和排污管网改造之后,环境更好了,安全隐患也减少了。整个改造工程,全部由政府出资,没有收过居民的钱。

来自北京的游客杨先生花两天时间游览了平遥古城。“我感觉平遥古城景区的服务质量还可以继续提升,例如门票收入应加强对旅游公厕和古城自行车等方面的公共投入。”据了解,平遥2012年按星级标准改造、新建了31处旅游厕所,但部分游客还是反映在街巷中很难及时找到免费公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