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8措施缓解打车难 “黑榜”的哥5年不准开出租

2013-04-17 14:21:26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措施:

1.特许经营权首设有效期

与以往不同,新增车辆将实施特许经营制度,出租汽车增量投放将通过竞争方式择优配置给企业,采取特许经营方式,经营期与出租汽车报废年限一致。

此前,本市出租车特许经营权没有限定过期限。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交通部门手里有了“紧箍咒”,当经营权到期后,投诉率高的企业可能被劝退;对服务质量高、经营状况好的出租汽车企业可以适当倾斜。

存量出租汽车也将逐步明确经营期限,鼓励企业竞争,增强行业活力。“随着存量车达到报废期,新指标就将有期限。”李晓松透露,今年出租车的报废期有望从8年改为6年。

2.企业公开服务承诺

《意见》明确企业要加强驾驶员服务质量培训考核,不断提高驾驶员素质。本市将建立科技监控调度平台,检查考核驾驶员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建立起符合出租汽车运营特点的高出车率、低违章率、低投诉率激励约束机制和服务规范管理办法,承担经营风险责任和服务质量责任。企业要合理安排驾驶员运营和交接班时间,完成运营生产和指令性应急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同时,出租汽车协会要动员企业向社会公开运营服务质量承诺,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要向社会承诺服务标准。

【改变习惯】

现状:叫车电话至少有3部

据交通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市叫车电话至少有3部,但是每日叫车总数近1万次上下。这与日均190多万人次的载客量相比,杯水车薪。

“早晚高峰打电话叫车,接线员就会劝你干脆到路边招手,根本叫不到车。”经常打车的唐先生自己摸索出一套经验,“有时候,电话叫车还不如用软件叫车,起码能知道有没有司机应答。不过大多数时候,不加价根本抢不到车。”

首汽友联的一位的哥说:“有时候我开着车去了,可叫车的人已经走了,我只能认倒霉。次数多了,我也就不愿意接电召的活儿了。网上软件还行,如果好几次爽约,乘客就会被拉入黑名单。不过,他换个软件就能继续叫车了。”

应对:推广电召服务业态

电召服务是国外发达国家出租汽车行业普遍采用的服务方式,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对转变出租汽车运营模式、方便乘客打车、提升服务质量、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行业监管和执法部门、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以及电召调度中心,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资料等媒介,引导和服务乘客在符合出租汽车停车规定的路段和地点招手叫车,鼓励乘客通过电话等预约叫车、在调度站和扬招站定点候车。

措施:

1.电召号码将统一

本市要推广电召服务模式,建立统一特服号码的调度平台,推进联合电召服务,培育电召服务新业态。

交通部门将制定电召服务管理办法,实行出租汽车调度中心备案监管,通过服务质量竞争优胜劣汰。“我们会加强电召服务的考核、监督与查处,落实驾驶员、调度中心和出租车企业的主体责任,对未达标者依法进行处罚。”李晓松说,我们的目标是预计今年达到提前4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达到99%。

2.软件叫车不能随意加价

本市还将专门出台叫车软件标准。“凡是达标的软件企业都可以继续运营,方便打车人。”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透露,“但是目前加价叫车的行为将被制止,这是一种议价行为。今后,软件叫车的费用也将固定,估计为几元钱。”

3.扬招站外观将统一

本市计划在金融街、王府井、中央商务区、中关村等重点地区和城市中心区主要大街以及人流密集的医院、宾馆饭店、大型居住区等地方,建设出租汽车调度站、设置出租汽车扬招站或专用停车位,规划、交通、公安交管等部门和区县政府统一规划建设。

调度站、扬招站运营维护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办理。

编辑: 马原 标签: 黑榜 议价行为 意见 电召 承包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