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时段延长路段增多 昆明打车越来越难

2012-08-20 13:25:02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各大城市都是常态,昆明也不例外。可是近几个月来,在昆明打车似乎变得更加困难了。

连日来,记者多次体验得出结论:“打车的确难”。难在:1.难打车时段比过去长。从上午7点50分~9点30分延长至上午7点30分~10点10分;从下午5点30分~7点延长至下午5点~8点。2.难打车路段、范围扩大,过去在新闻路、东风路、小西门等市中心路段难打车,现在高峰时段一环内外不仅打不到车,连出租车都难以见到。

这是为什么呢?有的士司机不得已地说:“现在很多路段都在修,拥堵严重,我们都是能躲就躲,特别是在高峰时段。”

网友发帖

调侃的士司机“最绝情”

8月12日,一位网友发微博:“在昆明,每天下班高峰打车,平均要看着50辆载着人的出租车呼啸而过、30辆黑车、30辆摩的谄媚向你招手,20个出租车司机骄傲地停下来问你去哪?在你说了目的地后,他们立即变成世界上最绝情的人绝尘而去(拒载),难得有出租车停下来后,你或许还会被10个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人抢车。你有否感触?”

当然,这位网友所用数据可能有些夸张,但也切实表达了人们在上下班时段打不到车的无奈,希望引起各界对打车难的关注和思考。

记者体验

新闻路 下午5点

站在云南日报门口,眼前的新闻路上车流不息。一旦有车辆掉头、临时停留,哪怕是公交车停靠,这条路的两条车道立马就会出现排成长队的车流。记者站在路边左右张望,5分钟过去了,只有3辆出租车载客驶过。七八分钟后,终于见到一辆出租车在离记者10米左右的路对面停下,“有人下车”,记者立即在车流中寻找时机准备过马路,记者才走到路中间,那边客人还没下车,就有三四个人围拢到了车面前。只见司机不断摇头、摆手,只留下“他要交班了”“司机不拉”等抱怨声,的士驶去。

记者回到路边继续等着,10分钟、15分钟、20分钟……很快,半小时过去了,记者还在路边数车,“走了8辆车,没有空车。”继续等,40分钟,终于等到一辆空车,最幸福的是,司机交班地点和记者的目的地顺路。听见记者的抱怨,司机大哥说:“你郁闷,我也郁闷,现在到处在修路去哪都堵,你为什么见不到出租车,都堵停在路上。现在我们在高峰时段宁可停车休息,也不想堵在路上烧油。”

丹霞路 下午6点

记者和同事要从北市区打车回新闻路,打了将近一个半小时都打不到车,最后只能转几趟公交车回到报社。一路上,公交车走走停停,记者往窗外望着,很多出租车也都一样堵在路上、走走停停。一路上记者看到五六辆空车夹杂在车流中,因为拥堵、车多,有时路边有乘客在招手打车,出租车也很难变道路外拉客。

公交车上,市民钟先生对记者说,昆明越难越难打车了,增加了400辆车但是没有任何效果。他一旁的郝先生附和道:“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下班时段打出租车,可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租车司机也有‘事’,要交接班了是最常听到的理由。有的司机甚至会直接说路太堵了不去。你怎么办?只有一边抱怨一边耐心地等。”

市民反映

最反感拒载

这篇微博才一发出,就被频频转发。近百名网友先后进行转发和热烈讨论。他们在微博上相互倾诉着打车带来的“痛”。

“风萧萧静候小圣诞”在微博上回复道:“岂止是傍晚下班,早晨上班时还不是一样难打车,生生把要打车的人练得完全没有了脾气。” 网友们纷纷表示赞同,都说自己感受颇深。

还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除了高峰期打不到车,很多人还被司机们以多种理由拒载。一个女网友说自己带着狗狗根本打不到车,“任凭我怎么招手,的哥的姐停都不停”。“小Z的妈妈”指出:“出租车看见我们抱小孩一般都不停,因为他们都怕去儿童医院,那里很堵。”

“猫科动物小白”在微博上说:“我对拒载很反感,出租车拉客还挑选路线,挑肥拣瘦。”

去机场难上加难

“网友把出租车司机说成是绝情的人,这不是没有道理,我就经常碰到这样绝情的人。”市民郭女士说,自己在昆明一家公司当文秘,常常出差,经常遇到司机不愿去长水机场的。她说:“机场原先在巫家坝还好,容易打车。搬到长水以后,我就惨了,出差5次就有3次是很艰难才打到车。一辆辆空车驶来,只要听到长水机场几个字,司机一脚油门就走了。现在每次我都得提前3小时以上出门,预留出足够的打车时间。”

不满司机为啥那么跩

“不知道那些出租车司机为什么那么跩?被拒载了投诉也无用。上次我向客管处投诉,对方说除非有视频为证才能处罚司机。”“只能尽量避免高峰期打车,免得发咆燥。”

网友“雾弥小镇”说:“的士司机一方面抱怨黑车、摩的、电毛驴非法运营跟自己抢客,一方面又拒载,拱手把客人让出去。真不明白他们是怎么考虑的?遇到出租车实在难打的时段,我通常都会选择坐黑车。”

“快准狠”才打到车

为了尽快打到车,不少乘客练就一身“抢车”本领。市民李大妈说,如果你不想眼巴巴看着一辆空车被人先打去,你得眼疾手快,将“快、准、狠”发挥到极致。

李大妈有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孙女,李大妈每个星期五都要去接小孙女放学。由于学校离家比较远,只能打车。“我和孙女好几次都打了半个多小时才打到车,有时好不容易打到车,动作稍微慢了点,就被旁边飞快跑出的年轻人给抢了去。”

司机声音

“其实你们不懂我的心”

带着乘客的调侃和抱怨,记者也听到了一些出租车司机的反映。司机们大有“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之无奈。

开了七八年出租车的老驾刘师傅说:“我们也知道乘客高峰期打车难,拒载也是迫不得已啊。其实难打车的关键就是堵车,车都堵在路上,你当然打不到车了。”

的哥李师傅说:“辛苦了一天,我们也需要时间吃饭和休息。如果赶上交班时间,我们就只能针对路线来决定能不能载客了,出租车公司有明确的交班制度,我们不能为了一单生意而耽误了交班时间啊。特别是现在路太堵,我们要预留更长的时间,以便按时交班。”

旁边的的姐王大姐补充道:“大家都怕跑长水机场,说到底就是路程远、回头客少、待客时间长,过去了要等好久才能拉到客人回来,来回几次我们油费都要倒贴了。”(周平洋 赵晓曦)

高峰期市中心打车秘籍

要诀:每个热闹的地方都会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下车地方,那个地方就是你容易打车的地方。

金马坊

西向东走:站东寺街与金碧路交叉口(要是着急就到昆华医院门口站在车辆入口处)。

东向西走:同仁街(不要过红灯)与金碧路交叉口。

书林街

儿童医院门口

南屏街西口

西向东:站在进步行街的铁栏杆外面,要不就在沿河路口,高峰期建议站在铁栏杆外面拦车。

东向西:同上。

南屏街东口

西向东:护国路口过铁栏杆后。

东向西:站在青年路和东风路的红灯路口。

正义坊

南、北馆交叉的地方就是正义路和威远街的交叉口,如果在正义路口,建议向东走到象眼街口。(象眼街就是人民中路过去的第一个巷子。)那条路还有一个好打车的地方就是阳光A版的路口。

小西门

东风西路东向西:1.苏宁电器2.翠湖南路口3.白云巷口。

东风西路西向东:1.下完桥的铁栅栏头2.三合商利口。

人民西路东向西:1.过完洪化桥的红灯2.翠怡酒店口3.过完龟背立交在昆明市交警二大队那个路口。

西昌路往昆师路方向:过完潘家湾的红灯路口有个厕所,经常有司机在那休息。

温馨提示

昆明客管处规定的出租车交接班时间段为:

6∶00 7∶00

9∶00 10∶30

15∶30 16∶30

19∶30 20∶30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