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安徽巢湖:体育场为何变“菜地”?

2012-09-05 17:31: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安徽巢湖:体育场为何变“菜地”?

一直荒芜的巢湖市体育中心工地(图片来源:大河网)

红色跑道上不是奔跑的运动员而是拿着粪勺的老农,广阔的绿茵场上不是草皮而一块块菜地……这带着一丝幽默感仿佛喜剧电影里出现的一张图片日前在互联网上热传,而伴随这张照片“走红”的安徽省巢湖市体育中心也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记者9月3日来到巢湖市体育中心,从外观来看,该体育场还未正式投入使用,外围路面由于下雨泥泞不堪,体育场内的蓝色活动板房内还有建筑工人进出,而网上提到的“田径场”上杂草丛生,其间生长着大片绿豆作物。

据巢湖市体育局介绍,巢湖市体育中心是巢湖市体育局的下属单位,该体育中心占地303亩,建设项目为体育场、体育馆、综合训练馆、室外田径场、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及中心环境建设,原先总投资约4亿元,现已投入近1.6亿元。

巢湖市体育局局长汤德顺介绍说,该中心建设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一期工程为体育馆、综合训练馆以及互联网上提到的室外田径场。

“该一期工程是2006年底举行奠基仪式,其中综合训练馆和室外训练场在2009年建设完毕,体育馆已在今年8月完成建设。”汤德顺说,“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基本结束,现在正在进行雨、污水管网铺设,绿化、亮化等附属工程建设,初步估算一期工程在2013年4月底前交付使用。”

巢湖市体育中心主任夏天表示:“体育中心是公益性质的公共设施,整个一期工程目前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我们怕造成资源浪费,所以先向社会公众开放已经建设好的室外田径场。”

巢湖市体育局竞赛训练科科长杨朝平表示,室外田径场建好后一直是巢湖市少儿体校田径队训练场地,并且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在此进行锻炼,还多次举办田径,足球等赛事,不存在场地闲置和种菜种庄稼一说。

对于巢湖市体育局的说法,记者采访体育中心周边数位市民。多数人表示,早晚有人人在田径场的跑道上锻炼、散步;但在场地的中间,却长期无人打理,确见过有人在那里种菜。

但夏天却坚称“网上所指的‘菜园’实际是野生绿豆,体育中心征地建设前原本是庄稼地,土壤较为肥沃,场地内出现部分不规则农作物,并非是农民开垦种植”。

“作为建设时期的体育场,每年的维护经费很少,不可能投入大量资金定期除草,尤其现在夏季,可能刚除草十多天,草就长起来了。”夏天说。

对于部分网民质疑场馆建设时期过长,至今没有正式投入使用,汤德顺表示,由于缺乏资金,所以建设周期拖长,而一期工程中的耗资最多、高达1.28亿元的体育馆是在国开行的贷款资助下才得以继续建设。

然而,对于二期工程面临的2亿多元的巨额资金缺口,巢湖市体育局还没有拿出办法。据汤德顺介绍,当地政府已经开始考虑对最初的体育中心规划进行修改。

汤德顺解释说,原本巢湖市是安徽的地级市,此前该体育中心是按照地级市的标准规划设计,而随着巢湖市在2011年一分为三,分别并入合肥、芜湖和马鞍山三市后,现今体育中心所在的巢湖市只是合肥市的一个县级市,所以一些还未开工的工程需要按照实际情况重新规划。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近年来,我国公众设施资源人均占有量低和多地出现的公众设施资源闲置问题这一矛盾让不少民众感到“寒心”,所以此次网传“巢湖体育场‘沦为’菜地”才会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多考虑老百姓的需求,科学合理地规划利用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体育场所为公众服务的功能。”王开玉说。(记者詹婷婷)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菜地 体育中心 巢湖市 田径场 安徽巢湖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