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沈阳绿岛体育场到底拆不拆得?

2012-06-05 18:33:44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沈阳市郊区一座私人建筑的拆除吸引了全国亿万网友的眼球,诸多媒体和专家纷纷指责沈阳市不应该拆除这个建成不到10年的公共体育建筑。

应该说,绿岛被拆受到全国关注从某种意义上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是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公共建筑物的建设与拆除需要更多地征求民意,而不是政府闭门造车。

但是,在提出质问之前,更应该弄清楚的是绿岛体育场到底是公共建筑,还是私人物业。如果是前者,我们应该严格追求政府是否失职;如果是后者,笔者意见,拆与不拆是企业自己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而做出的选择。

一个正常的社会,政府、企业、公民各司其职。企业做为理性的经济人,必须享有全部的自由去组织生产,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当然,也要承担因为决策失误,造成亏损和破产。

给企业放权,让企业做自己的工作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30年的核心原因。回到本文探讨的问题---绿岛体育场到底拆不拆得,答案不证自明。

公开资料显示:绿岛体育中心是由一家民营企业做为主体投资兴建,面向市场、自主经营、以举办商业化足球赛事为赢利模式的专业体育场馆。

市场经济的最大魅力就是企业可以自由的成立和关闭。如果我们认可市场经济,就要接受这样的现实---虽然我们很怀念绿岛,但还是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吴勇 刘策)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沈阳绿岛“引爆”官民理念差异

安徽磨店拆除非法户外广告维市容

云南大理认定“洱海皇宫”违规 责令限期拆除

云南“洱海天域”听证结果:拆除部分建筑(图)

合肥拆除“巨无霸”高炮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