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莫言春节没回家准备两会提案 旧居成过年热门景点

2013-02-18 09:26: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莫言春节没回家准备两会提案

管谟欣对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许多游客都以为莫言今年春节会回家过年,希望见到莫言一面。但因为莫言刚刚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忙于做调查、做提案。加上北京的活动太多,他还忙于文学创作,今年春节恰恰就没有回老家。”管谟欣透露,许多游客找不到莫言合影,都说找二哥合张影也行。由于和莫言长得比较像,于是他就成了莫言旧居的代言模特儿。

管谟欣接着介绍:“莫言的旧居因长时间无人住,参观人流又多而不堪重负。个别心急的参观者,翻越小院倒塌的南墙,将栅栏豁开一个口子。去年11月份,我们动手对老宅进行了简单的维护和修整,修补了5间老屋的破损处,安置了莫言童年和青年时期用过的碗、书橱和箱包,对游客免费开放。”

针对莫言旧居成为旅游热点,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连线山东省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邵春生。邵春生透露:“高密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当地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他和很多高密市两会代表,将对如何保护莫言旧居及对莫言文学馆如何建设,做一个提案。”新动向

莫言新年发“告示”授权女儿代理版权事务

新年刚过,莫言发微博授权自己女儿管笑笑,代理自己的洽商版权,称此后所有对外合作事务由女儿代理。莫言微博称,“鉴于本人事务繁忙,特委托女儿管笑笑对外代表本人洽商版权和其他各种合作事宜,其对外所作承诺和签署的文件本人均予以认可。”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张杰这个位置也很热莫言文学馆初三就迎客

莫言获诺奖后,莫言老家成为众多文学爱好者观摩的热门“景点”。春节期间,莫言文学馆的游客参观情况如何呢?昨天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莫言研究会秘书长、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期间,莫言文学馆也比往年热闹得多,“开馆期间,每天来咨询、预约的游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我们就延长到腊月廿八,也就是除夕前一天才闭馆,大年初三又开门了。由于正值学生寒假期间,很多大学生都结伴而来。还有一些中小学生,由家长带着来参观。”记者问及与往年的对比,毛维杰说,“以前来的人比较少,一般都是每年腊月廿二左右,莫言文学馆就闭馆了,而第二年正月初七再开馆。”

在春节期间,莫言文学馆是否举办新春文化活动?毛维杰说,“基本没有。因为每天的接待都比较忙。”作为与莫言有着20多年交情的朋友,毛维杰透露,“莫言因为很忙,过年没回山东老家,不过我已经通过电话拜年问候。”立即评一花独秀不是春

早在三个多月前,莫言在一次华西都市报记者参加的媒体见面会上,坦承不希望引起“莫言热”,期待引起读者对文学的热情,希望更多读者读书,希望作家更加努力地创作;在出席北京某研讨会时,莫言又说:“得奖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像过眼云烟一样,飘过去。”

可是,事情并没有按莫言的希望那样走。现在莫言的热度持久不退,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莫言旧居现在成了旅游热点。每天有几百人去参观,游客都希望,即便找不到莫言,找二哥合张影也行!

在我看来,莫言获奖,终归是个文学事件。文学,是一种纯粹个人化的创作。莫言获奖,是他个人文学能力的集中体现。但在中国文坛,莫言获诺奖,还只是个例。因此,希望通过“莫言热”,将大众视线吸引到文学作品的本身,进而掀起文学热,这才是关键。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希望那些拔莫言家萝卜的、翻莫言家墙头的能冷静冷静。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旧居 景点 游客 两会 提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