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莫言回归写作正在创作三部长篇 午餐窝窝头加稀饭

2013-01-14 08:50:54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距离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已经3个月,莫言的生活在这期间有了怎样的变化?对于一个家庭,诺奖改变了他们什么?

前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莫言女儿管笑笑,她聊起了自己眼中的父亲和他的作品。经历了喧嚣之后,莫言重新提笔要完成他未完待续的故事,正在构思和写作三部长篇小说。管笑笑比喻,这就像有三个面团在莫言的大脑里发酵,膨胀到他一定要写了。

莫言生活简朴,家中一餐午饭是窝窝头加稀饭,管笑笑称,获奖后的三个月其实和获奖前是差不多的,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简单也是家里的一贯传统,不会在一些本质上发生改变。“父母是经过很苦的日子过来的,现在依旧保存着朴素的传统,其实这也没什么好提的,普通人都这样过,我们就是普通人。”管笑笑说,母亲非常吃苦耐劳,对于这个家庭,她默默付出了很多,“但是我依然认为,她就是一位非常普通但又伟大的母亲”。

获奖后,莫言一直在忙碌,虽然去年12月领奖归来后出席活动的频率骤然降低,但管笑笑还是感觉父亲很忙,她自己也比以前还忙碌,除了学校工作还要帮助莫言处理事情。管笑笑说,最重要的是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能得到诺贝尔文学奖是很大的福分,没有想太多,就希望父亲调整好身体,顺利完成他正在进行的三部长篇小说。

对于故意自称朴素过分谦虚的一些说法,管笑笑回应,事实胜于雄辩,这些事情也不用得到大家的关注。之前莫言“被代言”各种品牌,对于天价代言费的炒作,管笑笑很无奈地叹了口气。她希望大家能了解到事情本来的面目,谣言总是止于智者的。

管笑笑现就职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比较文学、影视鉴赏、西方文论等。她受父亲的熏陶也喜好写作,曾于2003年写了《一条反刍的狗》,和父亲的《四十一炮》在同一出版社出版。谈到今后是否从事写作,管笑笑说自己还在学习阶段,和专业作家差得很远。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写作 莫言 稀饭 创作 长篇小说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