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奶粉代购“正规军”冲击了谁?

2013-04-15 08:5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奶粉代购“正规军”冲击了谁?

海外限购令凸显原装进口奶粉真实需求

如不是海外奶粉限购,可能大家不会想到奶粉“海淘族”已经如此壮大。

就在几天前,继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荷兰、香港之后,英国也加入了奶粉限购的行列。虽然限购并不针对特定人群,但一个个用中文写的限购标识已经使限购对象不言而喻。

所谓奶粉“海淘族”,就是通过各种途径,比如在网上找职业代购、托出国的朋友代购等等,想方设法购买境外奶粉。尽管各个地区的宝宝体质有差异、对奶粉营养成分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但仍然有一些内地爸妈认准了要让自己的宝宝和国外宝宝喝一样的奶粉。

尽管这样的消费理念不尽合理,海外奶粉限购令也提高了代购成本,但这部分高端市场需求却“坚定”。据悉,香港奶粉限购令颁布不到两个月,广州“港货店”里某品牌港版奶粉售价就从原来的每罐180元左右上涨到了240元,却依然热销。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做了个小调查:“如果我经正规手续进口了澳洲原装的奶粉,有人会喜欢么?一罐卖两百二三的样子。”短短20分钟引来300多条评论和转发,不少网友表示:“绝对买啊!”

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奶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呈现出多个层级,其中,只购买原罐奶粉的消费者虽然只占少数,但购买意愿却非常坚定。海外奶粉限购,我测算只有不到10%的奶粉‘海淘族’转向了国内品牌奶粉。对海外原产地奶粉的市场需求堵是堵不住的,只有想办法疏导这部分市场需求。一方面国产乳业要继续下大力气提高产品质量、挽回市场信心,但短时间内很难将这部分市场需求全部转向国产品牌,因此,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研究适时适度规范海外原产地奶粉购买渠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