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牡丹串起产业化发展新链条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牡丹串起产业化发展新链条

2013-06-20 11:18:45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牡丹串起产业化发展新链条

菏泽曹州牡丹花园

“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牡丹串起产业化发展新链条

山东菏泽研发的各类牡丹深加工产品

素有“中国牡丹之都”之称的山东菏泽大力发展牡丹产业化,使牡丹产业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综合开发利用之路。

目前,菏泽市培育的牡丹新品种占到国内总量的90%左右,对全国牡丹种植苗木的支持率达85%以上,苗木出口率占全国的80%。牡丹籽油、牡丹不凋花、牡丹茶、牡丹胶囊、牡丹化妆品、牡丹食品等深加工产品已批量上市。

菏泽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已形成以尧舜牡丹、盛华牡丹、花卉大市场等企业为龙头的120多家牡丹深加工企业群,已完成牡丹不凋花、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等70多项牡丹深加工项目,辐射到日用化工、食品保健、餐饮服务等多个领域。

据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利民介绍,目前尧舜牡丹产业园的首条年产1万吨牡丹籽油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牡丹花蕊茶进入试产阶段,牡丹油软胶囊生产线正在安装。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牡丹籽油2000多吨、牡丹胶囊2.4亿粒、牡丹茶50余吨的能力。

盛华牡丹产业园主要从事牡丹培育、种植、收储、营销和牡丹深加工,牡丹温室大棚、恒温冷库、牡丹花茶加工车间等已投入运营。据专家预算,如果发展200万亩油用牡丹,仅二产产值就可达1600亿元,利税480亿元。

今年1月,国家林业局将菏泽列为全国油用牡丹生产基地试点区。4月18日,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菏泽召开,并成立了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油用牡丹经济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推动当地牡丹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卫生部已正式批准牡丹籽油作为新资源食品。山东省把油用牡丹列入《山东省“十二五”油料产业振兴规划》,将牡丹籽油列为三大新开发油料之一。

据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李育材介绍,油用牡丹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牡丹籽油α-亚麻酸含量高达49%,被称为脑黄金之最,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棕榈油、橄榄油、豆油、菜油等成品食用植物油960万吨,进口大豆、油菜籽等食用油籽6228万吨,进口总额达到485.5亿美元。目前,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早已超过了国际安全预警线。

李育材认为在主要油料作物受制于国外的背景下,作为我国特有新资源的油用牡丹,有可能成为事关国家粮油安全的战略资源。

目前,在菏泽市的牡丹区生产加工区9个车间及软胶囊车间2万平方米的主体建设已完成,牡丹籽油生产线设备已安装,正在进行生产调试,今年下半年将能成批量生产牡丹籽油。

同时,菏泽已与北京工商大学、尧舜牡丹生物科技公司联合组建了全国首家牡丹应用研究所,整合了科技、资源、资金等多方面优势,建立起产学研的长效机制,加速打造牡丹的全产业链经济。

菏泽牡丹始于隋代、栽培历史悠久。目前菏泽牡丹栽培面积已达25万亩,大型牡丹苗木繁育基地30多处,反季节牡丹温室催花大棚200多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的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237个品种。

此外,菏泽牡丹远销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法国、荷兰、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牡丹最大的出口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繁育、科研、观赏基地。(记者 王倩)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马原 标签: 牡丹 产业 山东 林业经济 开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