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际会展突破年:成都会展迈上国际化新台阶

2013-10-19 09:23:52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是成都会展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将其定位为“国际会展突破年”。今年,成都相继举办了财富论坛和华商大会两大世界级盛会,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和国际嘉宾的高度赞誉,成都会展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再上新的台阶。

与此同时,第88届全国糖酒会、第11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第21届国际核工程大会、第35届国际水利学大会、第十届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旅游节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会展节庆活动也陆续在成都举办,成都作为中西部第一、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布局中西部地区首选城市的地位更加巩固。

再过几天,另一项重大国际展会活动将再度把成都推上世界舞台。10月23日-27日,第十四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四川成都举办,来自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0多家企业已确定参展。

本届西博会突出国际交流合作,国际活动的比重大幅增加,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马其顿总统、澳大利亚总督、加拿大总督、蒙古国总理、坦桑尼亚总理、白俄罗斯副总理、法国副议长等7名外国政要已确认出席或表示了出席意向。3位外国前政要、25位外国部长级官员、9位国际组织负责人、8位驻华大使也将在西博会上亮相。

本次西博会参展企业4000多家,主展场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境外企业1720家,参展面积4.83万平方米,分别占总数的43%和40.2%。拟举办各类经贸活动共53项,其中国际性活动27项,占活动总数的51%,占比超过历届。

此外,本次西博会还将首次举办2013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东盟国家经贸部长圆桌会议、中法地方政府高层论坛届中会、中国—欧亚投资经贸论坛、中日减灾•防灾都市交流论坛等10余项国际性活动。

成都会展国际化之路

去年6月,成都出台《成都会展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首次将会展业纳入“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根据《规划》,成都将重点发展会议、展览、节庆三大会展业态,到2015年实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的目标。

去年9月,《成都市国际化城市建设行动纲要(2012-2016年)》发布,其中将2013年确定为“国际会展突破年”,将以提升会展国际化水平为主题,以财富全球论坛、第12届世界华商大会等重点会展活动为龙头,提高城市国际知名度。

为指引成都会展业发展,实现成都会展业的发展目标,成都市博览局出台了“五化”战略。具体做法是,以市场化为导向,做强做优会展产业;以专业化为支撑,提高成都展会品质;以国际化为引领,提升成都对外影响力;以品牌化为目标,打造“中国会展名城”;以规范化为重点,营造成都会展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前三季度,成都会展业坚持以“五化”战略为统领,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名城,取得了可喜成绩。据成都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节庆活动339个,其中国际会议59个,展览107个(国际展览31个),节庆赛事活动173个。

在会议论坛举办方面,财富论坛、华商大会相继成功举办,将成都国际会议举办水平和国际化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同时,财富论坛、华商大会、PATA旅游交易会、国际水利学大会等品牌国际会议首次走进中西部、落户成都举办,使成都作为高端国际会议布局中西部地区首选城市的地位更加巩固,国际会议申办、引进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在展览举办方面,以糖酒会、成都家具展、成都车展等为代表品牌展览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构筑起成都展览国际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支撑。1-9月,成都举办了第88届糖酒会、第十六届成都车展、第十三届成都家具展、第九届中国食品博览会等31个国际性展览,较去年增加4个,同比增长14.8%。

在节庆活动举办方面,非遗节、美食旅游节、成都购物节等大型品牌节庆活动国际化办节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营销成都国际化城市形象提供了丰富载体和多元平台。据悉,前三季度,成都共举办各类节庆赛事活动173个,参与市民游客4654.5万人次,直接收入13.7亿元,商品成交354.8亿元,拉动消费223.5亿元。

今年以来,国际性会议、展览、节庆活动的举办对于成都会展业而言已成常态,成都举办大型国际会展活动的频率逐渐加快,经验日趋丰富,水平不断提升。在不断积累的“会展大事件效应”的推动下,成都会展业正面临着新的腾飞。(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国际会展 土坯 成都 国际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