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打造“通畅成都”的多路选择

2013-06-26 16:11:35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关于成都是否在二三环区域间尾号限行的问题,在限号之初就有所争论,褒贬不一。赞同者表示限号后道路畅通了,堵车频率少了。反对者表示出行受到影响,便捷性差了。其实,围绕着限号与否,成都市民都希望生活在“通畅成都”这个大环境当中,这也是在二三环区域尾号限行等项措施所要努力的方向。

先来看两组数据。据今年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成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13万余量,其中城区120万余辆;全市汽车保有量233.5万辆(其中城区114.18万辆),仅次于北京。这是总量上的情况,每日增量也不可小觑。2013年以来,全市每日(工作日)平均新上牌汽车1874辆。此外,全市驾驶人374.18万人,排名副省级城市第一。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使得道路显得难以承载,因此采取“限号”才能让有限的道路畅通,不得不说承认这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

长久而言,并非治本“良药”,需要各项措施的配套施用。而另一组数据显示,上海所拥有的地铁公里数为500余公里,北京为400余公里,而成都市只有不到50公里,公共交通的分担率非常低。车辆保有量的巨大和地铁里程的巨大反差,表明在城市一定区域尾号限行,在成都当前是一个必须面对而且需要理性接受的问题,可以缓解出行拥堵问题。

在二三环限行措施本身需要不断完善。目前,成都第一轮尾号限行措施即将到期。纵观过去15个月来成都市的交通状况,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霍娅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效果还是较为明显,两大改变在于交通延误时间缩短,开车出行速度提高”。此项措施,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如市民需要对哪条路段、什么时间限号“精打细算”,否则,就会因不掌握限号措施而被罚款。当前,限号范围相对较小,使得未采取相应措施的交通线路承载率增大,因此,需要统筹协调,继续扩大尾号限行的行驶区域,做到全盘考虑,发挥更大效用。

二三环区域尾号限行措施,需要多种方式加以配合。如需要对城市公交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有市民反映,6站地的车程,乘公交车用了40分钟。乘公交出行,想要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有时需要转许多趟车,或者下车后需要步行很长一段距离才能到达。这些问题,真实反映了乘公交车出行仍然存在效率不高、便捷度差的问题。而香港的公交车分布基本是全覆盖的,且都是按时按分准时到站,绝不可以误点,一旦违反规定到达时间,是要被处罚的。成都在这方面需要学习香港的先进经验。大力发展地铁出行。要继续加大地铁建设进程,完善地铁分布点,使地铁站点与居民区零距离分布,提高居民出行的便捷度。另外,成都在今年年初确定了自行车公交出行的便民措施,应该加大倡导宣传力度,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分布和存取方式,使公共自行车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一种共性选择。

“通畅成都”,不仅需要尾号限行措施的适度推行,不断完善,使之更科学化、人性化,也需要其他各项措施的全面跟进,使市民能够更为自愿地加入到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行列中来,构建一个普惠于成都市民的“通畅成都”。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马原 标签: 二三环区域 尾号限行 通畅成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