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黄海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综合演习

2013-06-28 11:07:34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黄海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综合演习
 
亲临现场的领导及嘉宾正在聚精会神的观摩演习(丁从容/摄)

南黄海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综合演习

最后一名落水者被直升机救援成功(丁从容/摄)

16时05分,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指挥长缪瑞林宣布:2013•南黄海搜救综合演习圆满完成!

在随后对本次演习的点评中,缪瑞林对本次演习的成功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演习一是险情等级高。演习事故险情级别达到了特大等级,模拟了2万吨满载油轮与载有12名渔民的渔船发生碰撞,油轮货舱破损泄露,12名渔民全部落水,且碰撞造成火灾爆炸,危及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第二气源“洋口港LNG库区”的安全。二是救援难度大。演习位置处在较为狭窄的烂沙洋南水道、临近洋口港LNG码头的沿海水域,附近风大流急,落水人员漂移散乱,浅点多、潮落差大,事故渔船又沉没在航道内,救援船只难于全面铺开。同时,参演单位、人员装备多,协调组织和配合难度大。三是演习科目多。演习设置了遇险通信、搜寻救助、火灾爆炸、紧急撤离、消防灭火、空中救援、溢油清污、沉船打捞8个科目,是一次按照“水上重特大事故险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的水上搜救大练兵。四是针对性明确。江苏沿海涉水工程齐聚上马,开工建设如火如荼,大量施工船舶在现场日夜施工;养殖捕捞作业繁忙,海洋养殖业发达,从事养殖和捕捞作业人员近6万名,渔业生产方式较为单一,渔民安全防范意识不高、防范能力不强。洋口LNG等一批重点项目运营以来,超大型LNG专用运输船频繁进出洋口港,也带来了一定的水上监管难度。本次演习模拟油轮和渔船的碰撞、爆炸、污染和人员落水险情,抓住了南黄海沿海水域通航环境的特点,以及监管中的重点和难点,贴近实际,针对性较强,目的明确。五是演习规模大。此次演习海、陆、空多方协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直接参演单位达22家,参演飞机1架、船艇24艘,出动消防车、救护车各2辆,参演人员640余人,动用演习资源价值超50亿元。不仅出动了消拖两用船和打捞工程船,还出动了专业水上救助直升机。六是科技含量高。演习中省、市水上搜救中心联动,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VTS、CCTV、GPS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演习区域的监控。演习指挥船通过卫星连线将现场信号实时传输到省水上搜救中心,实时掌控演习全过程,增强了应急指挥的针对性。七是协作意识强。历时30余分钟的演习,涉及8个单项搜救动作、数百个联络环节。从开始筹备到正式演习,共进行分项演练和合成演练近十次,各参演单位人员各司其职,不怕苦,不怕累,体现了服务大局、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搜救精神。八是时间安排巧。演习活动安排在安全生产月(6月份),演习时正值应急演练周,也是今年汛期到来和台风影响前的关键时刻。演习意义深远,不仅给各搜救成员单位、出海渔船以及涉水作业单位现场上了生动的一课,增强了安全意识,也为健全完善水上应急救援机制,培养善打硬仗,能打恶仗,常打胜仗的水上救援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南通市 水上搜救中心 综合演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