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总统府等"江苏符号"前20名揭晓

2013-09-11 15:06:33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总统府等

总统府

总统府等

苏州评弹 资料图片

如果用文化符号来代表江苏形象的话,你会选择哪个?今年4月底,“江苏符号”面向全球有奖征集。昨天,征集结果出炉,前20名“江苏符号”揭晓。这些符号将列入《符号江苏》丛书后续出版计划。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20个“江苏符号”中有9个是南京的,包括南京民国建筑、总统府、中山陵、夫子庙、南京长江大桥、明故宫、大报恩寺、南京金箔、《茉莉花》。“这些文化符号很南京,也足以代表江苏。”有网友评价说。

据介绍,此次“江苏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的最大亮点是,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物质与非物质彼此关联。比如,除了大报恩寺、明故宫等文化遗址遗迹外,一些展现江苏当代文明成就的经典之作,像南京长江大桥、华西村等也都在列。同时,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榜上有名,如南京金箔、吴歌、江南丝竹等。

“明城墙、昆曲怎么没入选呢?”有网友询问说。据了解,在此次征集活动开始前,明城墙、南京云锦、明孝陵、昆曲、画像石、苏绣、紫砂、淮扬菜等已经入选“江苏符号”。

据介绍,江苏符号全球征集活动与《符号江苏》系列丛书出版计划一脉相承。此前列入丛书出版计划并正在陆续编撰出版的江苏符号有,昆曲、宜兴紫砂、南京云锦、苏绣、徐州画像石、明孝陵、惠山泥人、南京城墙、苏州园林、淮扬菜、江苏书法、江苏国画等12个。

“这次前20个符号,主要是网友投票的结果,同时征求了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的文化符号还将被纳入《符号江苏》丛书的后续出版计划,并向全球推广。

“江苏符号”前20名:

南京民国建筑、总统府、《二泉映月》、东海水晶、中山陵、蓝印花布、苏州评弹、扬州漆艺、苏州古城、夫子庙、南京长江大桥、《茉莉花》、明故宫、华西村、大报恩寺、桃花坞年画、扬州评话、南京金箔、吴歌、江南丝竹。(鹿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