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吉林省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任务

2013-12-17 15:24:49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时代呼唤改革、人民期盼改革、实践要求改革。经过10年努力,吉林省文化领域整体面貌和发展格局焕然一新,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过去的10年,是文化体制改革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文化科学发展的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初步形成的10年;是文化产业上升为新的战略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的10年;是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市场进一步繁荣的10年。

  坚定前行: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

  2003年,中央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吉林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方针,按照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的基本思路,大体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从2003年6月至2006年7月,主要是开展试点、探索经验。长影集团和拟成立的吉林出版集团被列入国家改革试点单位。为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改革试点工作,使长影集团和吉林出版集团如期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第二阶段,从2006年7月至2009年8月,主要是扩大试点、由点到面。省里将原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继续负责指导全省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制定下发了《吉林省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改革思路,确定了长春市、通化市和辽源市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确定省博物院、吉林市歌舞团、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等10家单位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由试点向面上启动。

  第三阶段,从2009年8月至2012年2月,主要是加快推进、全面展开。以2009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的召开为标志,吉林省在出版、发行、电影等领域全面推广长影集团和吉林出版集团改革试点经验,全省50家发行单位,16家出版单位,9个市(州)所属的市本级电影公司、电影院全部完成转企改制。

  第四阶段,从2012年2月至2012年7月,主要是改革攻坚、全面验收。以2012年2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和3月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动员大会为启动标志,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11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破解改制人员退休后的“事企差”问题。在省直主管厅局和各市(州)文改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个月的攻坚克难,全省64家国有文艺院团、54家首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57家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完成改革任务。至此,吉林省全面完成了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

  据统计,文化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全省共注销文化事业单位法人288家,核销事业编制10861个,256个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有力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能量喷涌: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

  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文化发展活力,文化产业在吉林省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其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独特优势逐步凸显,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发展壮大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培育了以长影集团、吉林出版集团、吉视传媒股份公司、吉林动漫集团等为代表的省属骨干企业。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去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实现整体上市,市值达到120多亿元。长影集团2012年拍摄影片19部,实现票房收入1.78亿元。吉林出版集团吉版图书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占有率已连续5年位居各主要出版集团(局、总社)第2位。同时,民营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涌现了以吉林动画学院、中筝集团等为代表的艺术培训产业,以潜龙松花石、通化工艺美术厂等为代表的松花石产业,以禹硕、风雷、知合、铭诺等为代表的动漫游戏产业,以东北风二人转等为代表的演艺娱乐产业,以宇平工艺、宝凤剪纸、紫玉木兰等为代表的工艺品产业,成为吉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建设了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全省建成了以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园区12个,在推动吉林省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成为全国仅有的15个国家级园区之一。

  培育了一批知名文化品牌。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吉林省文化产业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培育形成了以“吉林歌舞”、“吉林电视剧”、“吉林期刊”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吉林特色的文化品牌,吉林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吉林市歌舞团连续16年走进央视春晚。自2007年以来,吉林省已有11部369集电视剧在央视1套或8套播出,5部电视剧获国家级奖项。吉林省42种综合性市场消费类期刊有20种期发行量超过10万份,有5种超过50万份。这些都已成为吉林省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极大地扩大了吉林的影响力。

  构建了文化产业发展保障体系。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最初的1000万元增加到现在每年4500万元。去年6000万元文化产业投资引导资金已全部到位。制定出台了支持改革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和政策保障。

  近年来,吉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52.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95%,为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