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消息称光大证券合规部门人员已经全部被停职

2013-08-17 09:34: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16日上午,整个证券市场交易平淡无奇,期盼着午间休盘的交易员们此时已经略显慵懒,然而,11:05,A股市场金融、地产、石油类的几只重磅大盘股突然同时出现了极其诡异的直线飙升,沪指盘中瞬间飙涨100多点,大盘涨幅达到了5%,这个过程在两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整个市场都被惊呆了!

一时市场里各种解读呼啸而出,真正的“8·16股市事件”的肇事者光大证券浮出水面,光大证券一次针对上证50ETF的套利操作,用70亿左右的资金在接下来十几分钟的行情里,让整个A股市场增加了3400亿的市值。

而光大证券董秘梅键在事情还没调查清楚的时候,第一时间出来否认自营盘70亿乌龙纯属子虚乌有。事实上,当天下午真相即浮出水面,这是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团队在一个ETF产品下单失误出现的问题。

上交所随后表示这笔交易确认有效,正常结算。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8月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今天上证指数暴涨的问题,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在对异常交易的原因进行调查,还没有调查结果。证监会同时表示,光大证券有责任向证监会提交自查报告。

无论如何,16日当日光大证券的“乌龙指”画在上证指数K线图上的细长上影线,无疑将使得这一天的A股市场必然在历史上留下一笔。

乌龙指

而就在全市场还在猜测大盘异动到底源自何处之时,光大证券在下午开盘之时已被停牌。于是,不少媒体开始前往光大证券位于上海新闸路的总部寻求官方回应。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现场发现,16日下午两点之前,光大证券总部尚属正常,大多数部门依然在正常工作,而随着媒体的不断聚集,光大证券开始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阻止媒体进入办公区域,并且不对上午大盘异动与其公司的关系做出任何表态。

但是光大证券内部气氛紧张,所有高管都禁止离开,等待证券监管部门的调查。直到下午2:28,光大证券发布公告,“今天上午其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目前尚未得到证实的说法是,因为合规控制不力,光大证券合规部门人员已经全部被停职。

光大证券公告中所提及的问题是指策略投资部门总经理杨健波所带领的团队出现了误操作,在使用新系统操作时将模拟盘突然切入实盘,成交量达72亿元。亦有说法是,其下单时多打了两个“0”,成交量为30亿,随后的资金为跟风盘。

据了解,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独立于自营部门之外,直接受副总裁指挥,规模也远大于自营。

光大证券内部人士则透露,16日中午之后,杨健波的相关信息在光大证券内部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已经消失,随后,杨健波所在部门所有人员的通讯方式也从OA系统中消失。

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杨健波三年前就已经任职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经理,负责量化交易投资。

有人分析,如果光大证券足够灵活大胆,他们不会亏钱,甚至可能赚钱,只要卖空足够量的期指锁住亏损,甚至可以裸露风险增加净空头。

而实际情况是,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信息显示,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期货在16日收盘后,持有的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9卖单量为10194手,比上日激增7023手。当日增持部分远远高于其他期货公司的空单增持,当天空单增持第二名的华泰长城不过增持了1018手而已。

按照目前情况计算,光大期货持有的期指空单总市值在60亿元左右,当日激增的空单价值49亿元。

事实上,整个股指期货市场,在16日上午都处于空头减仓状态,直到下午1:30市场才出现多空分歧加剧,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资深资产管理团队经过反复推算认为,光大期货应该是从12:55到1:30之间大举增加空头的。依照下午收盘后中金所的数据看,光大期货增加7023手空单,以每单70万元计算,规模为49亿元左右。依照8倍杠杆计算,光大期货的成本为6.13亿元左右。依照今天下午走势,光大期货的浮赢1%-2%,为4900万元左右。

一位资产管理界资深人士说,光大证券可能会在8月19日通过上证50、沪深300卖出砸盘,以此通过49亿元的空单来赚钱。他认为,光大证券错就是错了,但是当日下午大举做空股指期货,这让人怀疑有恶意操纵市场牟利的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