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光大证券遭立案调查

2013-06-21 16:24: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光大证券6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因天丰节能项目对公司立案调查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30819号)。光大证券将积极协助配合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投行业务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稍早之前进行的第一轮IPO在审企业专项核查中,天丰节能因未配合现场检查遭到了河南证监局的不点名批评。据了解,天丰节能曾试图隐匿会计凭证涉嫌违法。业内人士猜测天丰节能的主要问题很可能是虚构收入,伪造银行单据,银行对账单无法与之匹配。

除此之外,光大证券的另一个保荐项目洪波科技,也被传出了存在造假的嫌疑,洪波科技在2010年利润增长率高达101 .98%情况下,2011年仍保持了12.31%的利润增长率。但与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产能利用率却并不乐观。

光大证券的此次被立案调查,也使得其成为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之后,第四家被单独立案调查的券商。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的规定,保荐机构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公开资料显示,在经历了此前的IPO在审企业核查之后,光大证券的IPO在审项目仅有18家,已经跌出了前10的排名。

一位业内人士说,在此前的抽查中,光大证券就有多家被抽中,这次被立案调查,适逢IPO即将启动的时间节点,恐怕难免“伤筋动骨”。实际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光大证券投行内讧问题也屡被提及,多名保代被曝出相继离职。此前有媒体报道,去年以来,光大投行部已流失10位保荐代表人。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IP O重启以来,光大证券推荐上市的项目共有25个。截至6月20日收盘,上述25家上市公司中仍然有18家的收盘价格低于发行价,占比高达72%。(吴黎华)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光大证券 内讧 调查 中国监证会 虚构收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