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证监会回应:股市瞬间暴涨系因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 正对异常交易原因展开调查

2013-08-17 08:38: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证监会回应:股市瞬间暴涨系因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 正对异常交易原因展开调查

8月16日,行人经过上海一家光大证券营业部。当日11点02分至11点05分,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股市瞬间暴涨事件发生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即进行了核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所致。从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诱发市场“过山车”行情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金融市场“小概率事件”所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觑。尤其是在我国金融创新品种不断扩充,量化与程序化交易占比日益增长的今日,监管部门与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的管控和防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新华社发(丁汀 摄)

16日11点02分至11点05分,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股市瞬间暴涨事件发生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即进行了核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所致。

回顾16日盘面,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在大单拉升下迅速涨停,包括“两桶油”,工行、农行等14只银行股在内,共涉及70余只个股早盘一度涨停,并带动沪指盘中呈现百点长阳。

上交所午间发布公告,光大证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下午起临时停牌。午后光大证券发布公告:“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随后,投资者明白市场上涨不是由于重大利好而是错误交易造成,股市迅速下跌。对于此次急涨急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抓紧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至于异常交易可否撤销,证监会将根据证券法第120条依法办事,光大证券有责任向监管机构提交自查报告。

证券法第120条规定,按照依法制定的交易规则进行的交易,不得改变其交易结果。而上交所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也于15点发布重要公告称,该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从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诱发市场“过山车”行情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金融市场“小概率事件”所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觑。尤其是在我国金融创新品种不断扩充,量化与程序化交易占比日益增长的今日,监管部门与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的管控和防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