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反垄断茅台五粮液收大罚单 反"横向垄断"将更具威慑力

2013-02-26 15:30: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反垄断茅台五粮液收大罚单 反

漫画:罚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22日分别被贵州省物价局和四川省发改委依法处以2.47亿元、2.02亿元的罚款。新华社发谢正军 作

新华网上海2月26日电(记者 何欣荣王淑娟)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近日收到相关部门开出的我国反垄断史上的最大罚单。专家指出,生效已逾4年的《反垄断法》正在破除坚冰,此举必将震慑到包括汽车、高级服装和体育用品在内的多个行业巨头。

反垄断震慑巨头企业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第47条,经营者违反法律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本次罚单上,贵州茅台被罚2.47亿元,五粮液被罚2.02亿元,均占其2012年销售额的1%。欧盟曾对英特尔开过10.6亿欧元的罚单,相当于其上年销售额的4.15%。不少人因此议论,对白酒巨头罚得太少了。

“绝对额不算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时建中表示,“罚款不是终极目的,促使企业整改才是。罚款之前根据执法机构的检查,茅台废止了违反《反垄断法》的营销政策,有利于其获得一定的宽大处理。”

专家指出,类似于白酒这样的“纵向价格垄断”行为,在汽车、高级服装和体育用品等多个行业也普遍存在。这次反垄断“板子”打在茅台和五粮液身上,可以对其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巨头企业起到震慑作用。

有观点认为,茅台五粮液已进入奢侈品序列,且其涉嫌的“纵向垄断”,对竞争的抑制程度要比“横向垄断”轻得多。应把调查重点放到关系国计民生的、影响百姓普遍利益的“横向垄断”行为上去。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指出,茅台五粮液挨罚是个好的开端,但还远远不够。要对其他垄断企业的垄断价格、囤积居奇行为依法查处,比如通讯企业和石油巨头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