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茅台五粮液被开4.49亿垄断罚单 股价持续下跌

2013-02-19 17:4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新网2月19日电综合报道,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将被发改委罚款4.49亿元。股票上市上,昨日股价大跌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今日继续下跌。截至收盘,五粮液跌1.55%,收报24.81元;贵州茅台跌0.99%,收报177.92元。

19日,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国家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其中,茅台被罚2.47亿,五粮液则将收到2.02亿的罚单。据了解,上述罚款金额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2012年末,受塑化剂和禁酒令、节俭餐饮等因素影响,国内高端白酒在本应旺销的季节遭遇寒冬。面对经销商竞相低价出货的态势,茅台下发通报文件,对3家低价销售和串货的经销商开出罚单,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提出黄牌警告。五粮液也发布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称:极个别的五粮液品牌运营商和五粮液专卖店我行我素、不按规则、不顾大局、不识大体,低价、跨区、跨渠道违规销售五粮液。

但随后茅台集团1月15日发布声明称,根据国家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16日,茅台再对此事发布声明,废止有关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对以此给予的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在茅台之后,五粮液1月17日也发出公告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察处理通报》(督字001号)文件,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在茅台和五粮液宣布取消限价令后,历年白酒销售黄金期的春节,高管白酒的销售也并未见好转。据人民网报道,在蛇年春节,高端白酒的销量明显低于往年,而中低端酒的销售几乎与往年持平。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高端白酒在蛇年春节销售均出现下滑。其中,茅台酒在销售下滑的同时,价格也是顺势下滑,节前的1400元/瓶的批发价已经接近千元。

在基本面消息利空不断的打压下,2012年前三季度走势强势的白酒股也在四季度开始出现大幅回调,纷纷创下近一年新低。今年以来白酒股继续走弱,五粮液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2.11%,贵州茅台累计下跌14.88%。(中新网证券频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