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音乐节进入倒计时 德奥名团揭幕室内乐盛宴[3]-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五月音乐节进入倒计时 德奥名团揭幕室内乐盛宴

2013-05-07 14:30:02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将在5月1日晚领衔开幕音乐会的奥匈海顿爱乐乐团是由指挥大师亚当·费舍尔于1987年在奥地利组建的,乐团成员全部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及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可以说是一支十足的“精英”乐团。成立以来乐团也多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爱乐大厅、萨尔兹堡莫扎特音乐节、伦敦逍遥音乐节等重要的舞台上留下精彩足迹。而更让乐团引以为豪的则是其海顿“权威”的身份,他们录制的唱片不仅多次获得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大奖、法国金音叉大奖等令人瞩目的奖项,其海顿作品还被《留声机》评为“年度最佳录音”。可以说,乐团足堪当海顿这位“交响乐之父”在当代古典乐坛的一位“代言人”。

紧随其后将于5月2日晚登台的德国伍腾堡室内乐团更是一支有着超过半个世纪辉煌历史的德国名团。成立于1960年的他们坚守着德国音乐的传统并富有创新意识,演奏曲目覆盖了从巴洛克到当代音乐的广阔范围,德国媒体称赞他们有着“最精致的声音”和“令人惊叹的辉煌成就”。乐团曾与包括布伦德尔、阿格里奇、穆特、克莱默等优秀的独奏家有着长期合作,在DG、EMI等唱片公司录制发行了众多唱片,并获得过包括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大奖等奖项。可以说,这两支室内乐团中的“德奥劲旅”代表了当今同类乐团的最高水准,而它们接连在国家大剧院登台更将为观众带来最不容错过的室内乐盛宴。

中外两位小提琴名家鼎立加盟

此次两支乐团在大剧院的演出更是有中外两位小提琴名家的倾力加盟,也让两场音乐会看点十足。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乐团首席,小提琴大师雷纳·霍内克此次将以指挥兼小提琴独奏的双重身份与海顿爱乐乐团展开合作。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虽然霍内克这个名字不如海菲兹、帕尔曼、克莱默等弓弦名家吸引眼球,但但如果提到享誉世界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恐怕没有几个人不知道。霍内克便是这支伟大交响乐团的首席。霍内克1981年加入维也纳爱乐,1992年又成为乐团的首席,绝对算的上是一位“元老”级人物,而他也作为独奏家与许多世界顶级乐团合作过。“这些乐团有许多杰出的音乐家,有自己辉煌的保留曲目,但每个团的风格截然不同,听他们的演奏是一种享受,可如果是同一风格,那就索然无味。我一直赞成多借鉴别人的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霍内克说。值得一提的是,霍内克的小提琴有着3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价值数百万欧元。“这把琴音色优美,制作精良,平时我把它存在保险柜里,只有偶尔演出时才随身携带,它就像我的生命一样宝贵。”

而在伍腾堡室内乐团的演出中,曾获得过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当红小提琴家黄蒙拉将作为主角登台,在音乐会的上下半场与乐团合作演绎维瓦尔第与皮亚佐拉的两部“四季”。黄蒙拉也是五月音乐节的“熟面孔”了。2011年,他曾与另外三位帕格尼尼大赛金奖得主联袂演绎了帕格尼尼最著名的二十四首随想曲,并以著名的“魔鬼的笑声”展现了其“魔鬼”般的技艺,其后又与萨尔兹堡室内乐团合作演绎了维瓦尔第的《四季》。可以说,黄蒙拉对这部作品可谓驾轻就熟。此番他与伍腾堡室内乐团如何来演绎这南北半球的“八季”自然也成为人们的最大期待。

两支顶级水准的室内乐团,加上两位优秀的小提琴家,对于观众而言,这两场音乐会绝对堪称“超值之选”。

编辑: 冯媛 标签: 室内乐 海顿 德奥 圣马丁乐团 四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