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淮滨县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升级版”

2013-08-29 15:23:2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亿纺织科技园签约成功、产业集聚新增6.96平方米规划完成、110千伏输电站建设完工……8月29日,记者从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听到一个又一个喜讯。

近年来,该县始终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要求,突出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力打造产业集聚发展的“升级版”,产业集聚呈现出快速全面发展的势头。

培育集群展现新面貌。该县紧紧围绕“一纺两造”主导产业,着力引龙头、抓延链、建基地、育集群,有力推动了企业集中布局、项目集中落地和产业集群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万和纺织、川大纺织、裕盛体育、浙商纺织、香港森饰服饰等为代表的轻纺产业集群和以富贵食品、金豫南粉业、闽商食品等为龙头的食品产业集群。今年,又新建、续建食品、服饰项目17个,有力支持了两大产业集群发展。

配套设施发生新变化。根据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的发展需要,该县坚持建设服务与生产服务并重、项目配套与生活配套并重、发展保障与社会保障并重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产业集聚区道路、供水、电力、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检验检测、物流配送、公租房和廉租房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产业集聚区功能日趋完善。产业集聚区面积由7.9平方公里扩大到14.86平方公里;“七横六纵”路网快速成形;供水、排水、排污、电力、通信功能配套齐全;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投入使用;新增110千瓦输变电站建成完工;16万平方米综合服务区建成运营。

保障机制凸显新优势。为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该县先后在体制机制、资源配置、服务体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为该县产业集聚区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该县实行四大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县重点项目攻坚协调例会制度”,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行“一站式”、“零阻碍”、“保姆式”服务,在行政审批、土地使用、用工、融资等方面吸引客商投资兴业,帮助入园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

破解制约实现新突破。要素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该县在土地、技术、用工、融资等方面创新机制,构筑平台,帮助企业克服困境。常年保持储备土地指标1500-200亩,有效解决了集聚区建设和项目建设土地供需矛盾;加强与高等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用工五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具体,大大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建立健全投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2亿元,直接融资1.7亿元,BT融资2.5亿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县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6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税收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8%(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韩浩 吴晓睿)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淮滨县 产业集聚 升级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