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工业园区显产业集聚效应

2012-12-24 11:15:08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记者在宜良工业园区北古城片区饲料片区看到,一排排标准厂房错落有致,不少企业正在装修厂房和安装设备。云南广联畜禽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畜禽饲料生产线今年7月投产,至11月底,公司生产畜禽饲料6.1万吨,销售收入达3.2亿元。据悉,公司明年生产畜禽饲料可达36万吨,销售收入将达10亿元。“园区内的饲料片区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片区,目前已有广联、和美华、海大等24家饲料企业入园,明年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宜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邹彧介绍。

这是云南省工业园区创新招商,承载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工作中,云南省坚持以主导产业和现有大型企业为基础,积极引进与之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突出特色打造产业集群。积极推行以园招商、以商建园、以商招商,吸引了能源、冶金、化工、机械、新材料、进出口加工等行业的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外来投资项目和产业转移项目入驻园区。预计全年新入园企业项目将超过1100个,同比增长12.5%,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1150亿元,同比增长26%。

云南省开展全省工业园区争先进位活动,实施了园区提档升格工程。经省政府批准,有17个州市级园区升格为省级园区,目前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已达到125个。其中,杨林工业园、大理创新工业园和红河工业园已向商务部申报国家级开发区,祥云财富工业园已被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预计年末,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园区有3个,100亿至500亿元的园区有15个。

各级政府采取BT、BOT等模式,多渠道筹资融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建设快速推进。省工信委与省财政厅在做好对接的基础上,从年内申报的446个项目中,筛选出161个项目,安排专项资金3.4亿元,重点对园区标准厂房、基础设施及软环境建设项目进行扶持,并对安排的专项资金进行严格监管,确保资金投向,拉动园区项目投资180.76亿元,确保了园区项目按时投产。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园区产业规划和布局,引进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龙头项目和配套项目,全力打造集中度高、关联度大、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记者 田逢春)

编辑: 宁波 标签: 云南

精彩热图

麦当劳承认采购六和鸡

哭丧囧脸猫网络走红 苦大仇深窘态萌翻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