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首部企业家权益保护条例草案

2012-12-17 14:33:58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2月14日,云南100强企业联谊会(下文简称“联谊会”)成立,将对接中国500强发布工作,滇商抱团打拼将是联谊会工作重点。联谊会成立大会上,《云南省企业家(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出炉,该草案也是云南第一个企业家及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

滇商抱团打拼是重点

8月27日,2012年云南100强企业排序出炉。入围门槛为10.3328亿元,比去年的增长了21%。随后出炉的中国500强企业中,云南8家企业上榜。

云南100强企业的核心指标是2011年度企业营业收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00强企业的总体营业收入为7904亿元,而云南2011年的GDP为8700多亿元,占比在90%以上。

“云南100强企业是云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云南省企业联合会会长牛绍尧说,“云南100强企业反映着云南经济的格局,也预示着云南未来发展的趋势。云南企业正面临着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和市场约束。如何将速度效应转化成质量效应,以及将规模效应转化成科技效应,都是摆在云南企业家面前的问题。”

12月14日举行的云南100强企业联谊会上,牛绍尧说:“一直以来,滇商最缺乏合作和抱团意识,各自为政。这样对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升级极为不利。而今,联谊会成立了,滇商抱团打拼将是其工作重点。”

2013年8月至9月,中国500百强企业发布会将在昆明举行。云南省企业联合会、云南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若林说:“联谊会将对接2013年中国500强企业在昆明的发布会工作。会将其建成云南大企业对接、学习和引进中国500强企业的常态平台,并促进云南企业间以及和各级政府沟通互动的平台。”

牛绍尧最后反问现场的100多位企业家,“明年云南100强企业的门槛能突破12亿吗?今年中国500强企业云南有8家,明年会不少于10家么?”

会场先是一片寂静,而后掌声雷动。

每年7个专项联谊会

在7次“云南100强企业”排序中,有150余户企业上榜。“这150余户企业只要拥护本会章程,主动申请便可成为会员,不需交纳会费。”李若林说,“此外,还设有80至100名观察员,主要针对未参与‘云南100强’排序,但具有较强实力或是社会影响力的单位,观察员每年得交纳5万元会费。预计最终联谊会将会有会员和观察员200余户。”李若林说,“100强企业间的联谊是多层次的,不但有企业高层间的,还有7个企业管理纬度上的联谊合作,包括:云南100强企业CEO峰会、CHO联谊会、CFO联谊会、CMO联谊会、CIO联谊会、CAO联谊会和工商主席联谊会。原则上每年至少集中活动一次。”

云南信息报社旗下《滇商》杂志将会作为联谊会活动的联办单位,负责活动承办、宣传等事务。云南信息报社总经理胡西文在12月14日的晚宴上说:“祝愿联谊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滇商》和《云南信息报》会尽最大努力做出应有的服务。”

■关注

企业家保护条例或明年实施

“企业家的强势是对内的,但对外很少有企业家会说自己是强势的。”云南省企业家协会会长、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说,“没有强势,别说发展,就是生存都是困难的;面对市场和环境,诸如政府要求、银行贷款等就不尽相同,很多时候还将面临企业以及自身权益遭受侵害。切实加强对企业家的保护,只能靠法律。”

记者注意到,中国没有一部保护企业家系统的法律法规。安徽、广东等6省相继正式立法,保护了地方性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权益。

12月14日下午举行的联谊会成立大会上,《云南省企业家(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正式面世,宣告云南第一个企业家及其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就此诞生。

“当然,这只是个草案,通过立法程序要变成一个成文的法规,还有待在座的企业家们去完善并促成。”柳万东说。

近年来,云南充分认识到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2009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昆明举办,2013年中国500强发布会又将在昆明举办。

“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就是保护领先生产力。”柳万东说,“《云南省企业家(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立法条件已经成熟,希望通过企业家们的努力,早日立法,贯彻实施。”

眼下,《云南省企业家(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或将于明年实施。(黄超)

编辑:宁波 标签: 云南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