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潢川文化火种燃亮农民文化之光

2013-08-07 21:39:5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欢快豪放的“龙腾狮舞”,气势磅礴的“锣鼓十八番”,激情澎湃的“火凌子”,时尚婀娜的广场舞,轻盈曼妙的交谊舞,悠扬委婉的民间小调,耳熟能详的主旋律歌曲……

日前,在河南省潢川县文化广场上,由各乡镇农民为县城市民炫彩上演了一场古新交融、土洋荟萃的视觉盛宴,这些地地道道的农民尽情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喜悦,放飞着希望田野上的文化情结。

来自潢川22个乡镇、办事处的数百名农民,放下农具,拿起道具,脱下沾有泥土的衣衫,换上绚丽的彩裙,化着自信的演出妆,从昔日的台下观众魔变为舞台上的主角。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潢川基层群众,尤其是乡村农民对文化活动的渴望非常强烈,而文化部门有限的专业艺术人才与越来越多的受众群体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与此同时,乡村民间又蕴含着不少活跃的乡土艺人及文艺爱好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去年春天开始,潢川县委宣传部就积极探索实践“文化火种”工程,具体由县文广新局到各乡、村挑选有一定素养且有组织力的民间文艺骨干,每个月对他们集中进行舞蹈、音乐、戏曲、书画、摄影、主持等多门类的综合艺术培训,由他们再对各村农民进行培训辅导,组建演出队伍。

一名文艺骨干就是一粒文化火种,文艺的星星之火,在潢川乡村迅速燎原。现在潢川村村都有自己的农民演出队,农民们用所学才艺大显身手,他们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一大批极富浓郁地域特色、散发着乡土芬芳的文艺节目百花绽放,他们演身边人、唱身边事,讴歌新农村的变化、颂扬身边的道德模范。文化生活丰富了,赌博迷信变少了,农民们变得开心、健康、文明、和谐。

天天有排练,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竞赛,各村的演出队每个季度都在乡里进行比赛,选拔出优秀节目参加全县文艺汇演决赛。这样,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吻合农民口味,深为大家喜爱,农民们的自主参与,丰富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潢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勉励获奖农民演员:“繁荣农村文化,你们任重道远。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文化的滋养,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了牢固基石,构筑和谐魅力潢川有了得力保证。”

获得最佳创意奖的付店镇奚店村“文化火种”崔新菊一边拭去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兴奋的面对县电视台记者的摄像镜头大大方方说:“回去了俺还要排更精彩的节目,下回PK还要拿奖。”

观看演出的县城市民纷纷感慨:“不看不知道,现在农民的文化生活真是丰富多彩,不比我们县城逊色。”

潢川县“文化火种”工程既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又解决了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这一双赢举措彰显了文化软实力鼓舞、激励、引导广大农民的积极作用。

(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宋李子洋)

编辑: 宁波 标签: 河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