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又出新规——公安机关实施执法责任终身制

2013-08-02 08:48:4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河南继在对造成错案发生的法官实行终身追责后,又出新规——从8月1日起对执法犯错的公安机关人员实行责任终身制,在河南无论何时发现执法责任民警的执法过错,无论他是否调离、辞职、退休,都将被予以追责。

8月1日起,《河南省公安机关执法责任及执法责任终身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的执法部门及执法民警,对实施的各项公安执法工作终身负责。

《规定》称,无论何时发现执法责任民警的执法过错问题,无论该民警是否已调离、辞职、退休,都将被追责。追究执法过错中,应予追责的民警如其承担的责任涉嫌构成犯罪,还会由执法监督委员会将其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规定》对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行百分制,分为优秀、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四个档次。对于连续两年不达标者,单位行政首长应当辞职,或由上级公安机关商请有关部门对其予以免职。

2012年4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出台法官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包含审判机关人员错案责任认定、追究等多方面内容。

公安机关是社会公正和正义的“第一道防线”,人民法院是社会公正和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社会公众给以最大的期望,然而近年来,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过错造成的错案时有出现,先后见诸媒体、获得纠正的有“湖北佘祥林案”、“河南赵作海案””、“浙江张氏叔侄案”等。

有评论认为,实行执法责任终身制无形中给民警带上了“紧箍咒”,可以有效杜绝和减少人情案、关系案和冤错案,维护司法公正。不过,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民警会为了降低风险而减少执法等。(记者 张雷龙)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新规 公安 执法 责任终身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