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永城市抓住春节“返乡潮” 用科技文化吸引“创业潮”

2013-02-21 16:56:1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表演结束,一个家庭三人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做父母的说,以前过年走完亲戚,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孩子们往往聚在一块“打疯狗”(一种儿童游戏)或者上网打游戏,作业也懒得写。一直琢磨着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这不,赶巧今年新开了科技乐园,孩子有了建在家门口的快乐天堂,就带着来体验一下,激发一下孩子对科学的兴趣,让孩子感受一下科学的神奇魅力,孩子增长知识,又乐在其中,这样的安排既有意思又有意义。说完,一家三口又急急地赶往楼下体验即将开始的“海盗木屋”节目。

经由一层的“地球生命”,再深入体验四楼的“航空航天”,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正是有赖于现代高科技文明的不断发展,才使得人类远古以来的“绝地天通”被彻底打破,人类才得以自如地“上穷碧落下黄泉”,真正地逍遥于天地之间。

当记者赶到“海盗木屋”时,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原来里面的节目已经开始,由于每次入场人数有限,很多人不得不排队等候下一场。看门口的介绍,此项目是以全息音响技术为手段,表现一个惊险有趣的虚拟故事情节,使游客仿佛身临其境,得到“目见不如耳闻”的听觉享受。一个刚刚体验过的小朋友兴奋地说,“真吓人,太酷啦!”

记者四处巡看,发现无论是三层的《儿童乐园》,还是二层的《科技文明》,都包含了很多的互动游戏项目,娱乐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实现了真正的寓教于乐。几乎每一个项目,都有人在“以身试法”,而排队等待者,莫不跃跃欲试。这里的游戏又新又奇,又炫又酷,充分融合了现代前沿科技,让人惊心动魄,流连忘返;这里的挑战惊险又安全,让人可以放怀大笑,抑或肆意尖叫。

——“虚拟射击”让人过足神枪手的瘾;

——“穿越极限”让人感受到4D技术的震撼魅力;

——“时光隧道”犹如《哆啦A梦》中时光穿梭机的神奇变现,让人于天眩地转中油然而生“穿越”之惑,新奇而刺激;

——“磁电大舞台”的雷电演示,让人近距离地从声、光、嗅觉全面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爆破般的雷鸣,那刺眼的闪电,混杂着空气被电离的味道,让围观者惊叹不已。而鼓足勇气尝试“法拉弟笼”的人,则在忐忑不安中收获了一脸惊喜;

——还有“气流投篮”,“自己拉自己”,“无皮鼓”,“人鱼互动”,“高山速滑”,“穿越峡谷”,“点球大战”,“模拟航海”……

一处项目就是一处刺激,一次体验就是一次享受。

如果说二层《科技文明》展厅,主要是利用声光电等各种技术手段,通过吸引各个年龄层次的游客的亲自参与体验,来展示人们身边的科学,使人们得以了解科技文明带给我们生活的影响,那么三层的《儿童乐园》,完全是孩子们的科技天堂,刚从过年缓过劲来的孩子们,在这里仿佛投身于一场绚丽多彩的嘉年华。在这个童趣十足的环境里,孩子们自由地嬉戏,在玩乐中感受自然,关注科学,锻炼动手能力,培养科学情怀。

这里的“手工坊”展项囊括了陶艺、剪纸、填画等多种DIY创意活动。记者看到,有不少想尝试一下做“艺术家”的感觉的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来这里一试身手。

“戏水园”让生来喜欢水中嬉戏的小孩子尽情地与水共舞,在游戏中认识水的另一面。

其他诸如“养蜜蜂”,“植物的生长”,“蚂蚁的世界”,“小小设计师”等展项,生动形象地演示着其中的流程和奥秘。

当重新回到一层时,记者被东南角的“科学攀岩”展项版块吸引了过去。几个年轻小伙子在奋勇攀登,下面助战者不时报以鼓励的掌声。据介绍,这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室内攀岩项目。足不出户,就可以一展蜘蛛侠的绝技,这些攀登者想必是热爱挑战,喜欢冒险的人吧。

走出东方科技乐园,记者意犹未尽,又走访了永城市东方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欣,据刘主任介绍,永城东方科技乐园是目前全国第一个市级科技乐园,总布展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2600万元,共分为四层展示四大主题,包括158个互动项目。自2013年1月18日开馆以来,每天平均人流量达千余人,而以大人带孩子的组合方式为最常见。

“春节期间客流量有增无减,”刘主任说,“带孩子逛科技乐园正在成为今年永城人过年的一种新风尚。像往年一样窝在家打电子游戏的小朋友可就OUT啦!”

据悉,永城东方科技乐园的建设,充分体现了永城市委、市政府“科教兴市”战略的高度重视,倾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对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心血和汗水。它的投入运营,使永城的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拥有了一座接受科学教育、体验科学魅力、提升科学素质的科学殿堂。

“没想到家乡发展的这么快,乐居、乐业、乐享。我准备回家创业,为家乡多做贡献!”在江浙一带打工的永城青年小刘,打工赚了一些钱,看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后,开始盘算起自己的未来生活。而与小刘有同样打算的,目前在永城不在少数。

永城的科技文化正在推动和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永城也正实现着从“打工经济”到“创业经济”的演变。目前,全市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已有500多人,创办领办各类中小企业300多家,安置农村富裕劳动力和下岗职工3万余人,年实现产值10亿多元,上缴国家税金1亿多元。返乡创业潮已逐步成为拉动永城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新的动力源。(记者 马守国 通讯员 张旭)

实习编辑:运佳佳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永城、春节、创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