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永城:演绎全国百强的三大传奇
2011-08-27 14:02:5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20日,2011年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在江苏江阴市召开,会议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永城市在“富裕程度、绿色指数和居民满意度”方面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再次蝉联中国百强县,并由第九届的100位跃升至第十一届的92位,实现了全国百强县三年三连冠三年三进位的目标,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在豫东大地上成功演绎了富裕、绿色、幸福的生动传奇。

从豫东的产粮和产煤大市,到河南重要的工业城市、煤化工基地、中国面粉城,再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多年来,永城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大跨越,永城实现了由“豫东重点贫困县”到强市富民的伟大跨越。

漫步今日之永城,宽阔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繁花盛开的公园、衣着时尚的市民。这一切无不昭示着这个城市的现代、文明和富足。

然而,谁能想到,10多年前,地处黄淮冲积平原的永城,还是一个农业大县、财政穷县,靠着国家的救济过日子。正是从那时起,永城市从实际出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经济发展道路——依托资源优势,“强农重工”,振兴永城。依托丰富、优质的煤炭资源,永城市打造出了闻名全国的“黑色经济”。目前,永城在煤炭产业初具规模的同时,喊出了“产煤不卖煤”的口号,不断拉长煤炭产业的链条,煤——电——铝——精品铝材、煤——煤化工、煤——电——新型建材等为链条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境内的永煤集团、神火集团也由过去单一的煤炭企业进而转化升级为多元化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并昂首进入中国500强。 在2011年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在永煤集团基础上组建)位居446位。神火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197位。今日之永城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地处黄淮冲积平原的永城,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每年种植小麦100万亩以上,年产小麦近8亿公斤。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永城发展民营经济,拉长农产品产业链条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于是,在政府的引导、帮助、扶持下,一家家面粉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目前,永城市已发展面粉企业200多家,成为全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基地,面粉产业已成为永城民营经济的巨轮“航母”。2005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永城“中国面粉城”称号,并在永城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面粉食品行业经贸洽谈会。 如今,永城“白色经济”已经形成两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一条是由面粉向食品加工延伸,一条是由面粉向饲料加工及相关的养殖、运输、塑编、服务等行业延伸。

黑白经济让永城实现了“强市富民”的目标,永城的干部群众总结说:“黑色经济强财政,白色经济富群众,黑白经济兴永城”。据统计,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89.3亿元,境内财政总收入完成53.8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3.03亿元,居全省第六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检察机关打击黑恶势力及黄赌毒等犯罪取得成效
婚前房产加名税讨论 多地税务部门回应:暂不实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