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莫言新作《盛典》海南首发

2013-04-20 15:48:02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莫言新作《盛典》海南首发
 
莫言参加23届书博会相关活动
莫言新作《盛典》海南首发
 
莫言参加23届书博会相关活动

2013年4月19日上午,第23届全国书博会海南开幕,当日莫言新作《盛典——诺奖之行》也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发仪式。《盛典》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编著出版的首部作品,书中全程实录诺奖之行空前盛典,独家披露获奖前后心路历程,还有大量珍贵一手资料曝光。莫言和女儿管笑笑一同出席了首发式。

《盛典》全面展示了莫言瑞典领奖之行,集权威性、揭秘性和创新性为一体,全书共16万字,按时间顺序真实记录了莫言诺奖期间的每日活动、演讲、采访以及感想,包括莫言日记13篇,莫言演讲实录7篇,采访实录8篇。以及从5000张照片中精选的60余幅精美照片,不少照片是首次面世。

管笑笑在首发式现场展示了诺贝尔奖章、莫言所住“诺贝尔套房”702房间实景、瑞典翻译家陈安娜手迹等珍贵照片,声明《盛典》一书收录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极具收藏价值。

莫言在书中也说,围绕他去瑞典领奖这件事,很多人写了文章编了书。有的人是道听途说,有的人望风捕影,有的人虽有忠实报道之心,但由于条件限制未能获得第一手资料,因此,难免出现许多与事实相差甚远的消息,为了恢复事实真相,也让关心这件事的读者朋友了解这件事的全部过程以及这过程中他的一些零星感受与随即所想,于是编写了这本书。

新书首发式上,莫言提及“文学无用处”,他认为文学不能给社会带来直接的效益,但润物细无声。文学与人的关系就像头发与人的关系。

“如果满头黑发当然很好,如果像我这样头发很少,也活得很好。如果有很多小说,很多诗歌,很多作家和诗人,当然很好,但是这些东西少一点,大家也能活下去。但一个人死亡以后,埋在地下,过了多少年被人挖出来,你会发现他的一切都化为泥土,只有头发还存在。社会上很多东西都发生变化,不再存在,但是文学还在。”莫言说。

莫言曾连续三年担任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评委,担任评委的3年时间里,他阅读了上百部海南题材以及与海南有关的作品,大部分是海南本土作家创作,莫言说:“三年的作品无论从数量和质量,都呈逐渐上升态势,说明海南作家是很优秀、很有潜质的群体,加上海南地理的独特性,海南以后肯定会产生非常好的作品。”

莫言说,读书是人类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有今天的进步和成就离不开阅读。当今时代,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文学方面的艺术创作,都跟阅读密切相关。尽管有人提出,手机阅读、网络阅读会逐步代替传统阅读,但短时间内,传统阅读还是很有需要,而且会越来越热。(记者 田亦楠)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莫言 海南 书博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