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23届书博会今日海南开幕

2013-04-19 17:05:14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19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海口市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第23届书博会组委会主任柳斌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阎晓宏,海南省领导许俊、陈辞、孙新阳、王路、史贻云,名人名家王蒙、阎崇年、于丹和国家有关部委司局领导、全国各省区市、解放军、港澳台、中国出版集团代表团,民营参展企业,院校师生,海口市民约1500人出席了开幕式。本届书博会开幕仪式由蒋定之主持。

罗保铭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感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海南的高度信任和对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力支持。

罗保铭说,书籍是人类文化、文明的重要传播工具。无论是文化教化,还是文化传承,书籍都发挥着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10天前,习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向我们提出了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新要求、新使命,尤其强调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一定要通过教育提高全民素质,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海南要在当好东道主,服务好与会嘉宾的同时,以这次文化盛会为契机,大力加强学习型社会建设,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引导书香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不断激发海南群众的读书热情,让人民在书籍无声的教化和浸润中,修炼心性、陶冶情操、增强人文素养,更加知礼明理,提升海南精神文明的水平。

在介绍了海南的文化建设发展情况后,罗保铭表示,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地把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努力把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既有自然生态之美又独具人文魅力的文化岛,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他诚挚邀请出版人、作家、艺术家们多来海南走走看看,在体验海岛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的同时创作采风,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作品,为海南,更为华夏大地增添更加丰富、生动、美丽的文化篇章。

蒋建国在致辞中说,全国书博会已经由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为集出版成果展览、出版物展销、出版学习交流、出版业务研讨和服务读者等功能于一体的品牌文化盛会。今年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建的第一年,本届书博会的举办对于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推动新闻出版广电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蒋建国表示,本届书博会在海南举办,有利于充分展示海南特色文化和人文环境,扩大海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必将对海南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产生积极影响。希望本届全国书博会能够进一步播撒读书的种子,激发读书的激情,推动全民阅读形成高潮,用阅读打牢国家文化根基,用阅读涵养民族精神家园,用阅读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用阅读点亮中国梦。相信有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新闻出版界同仁的共同努力,本届书博会一定能够为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梦想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前,罗富和、柳斌杰、蒋建国、罗保铭、蒋定之等领导和各省市代表团长巡视了各大展馆。开幕当天还将举办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颁奖、会旗交接仪式暨文艺晚会、“向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捐赠图书活动”捐赠仪式等主题活动。

据悉,本届书博会为期4天,以“书香椰韵,魅力海南”为主题,分设海口主会场和三亚、万宁、儋州3个分会场。全国15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将携35万种图书亮相书博会,其中新书10多万种。书博会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开展精品图书展、童趣书博、情系三沙慰问赠书大行动等130多项活动。(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实习编辑:李思家

编辑: 冯媛 标签: 书博会 开幕式 罗保铭 蒋建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