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海淀警方破获高招诈骗案

2013-07-05 13:51: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交纳五十万元“赞助费”,便可以作为著名高校学院的统招本科生上课,毕业后发放本科毕业证……花钱上学,实为骗局一场。6月下旬,海淀警方破获一起高考招生诈骗案,抓获3名诈骗嫌疑人。

2012年8月初,牛先生的女儿高考发挥得不理想,而牛先生一直希望女儿能够上一个好大学,便四处拜托朋友打听消息。经过朋友几经转手联系,牛先生来到北京某著名高校,与自称是该学校商学院老师的白某见了面。白某说,只要牛先生交了钱,女儿就可以作为商学院的统招本科生上课,前两年可以拿到本科学位,后两年还可以拿到经济管理专业的第二学位。起初,牛先生还有所担心,问是不是专升本的性质。白某信誓旦旦地表示没问题,三天后就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

见白某说得那么肯定,牛先生便放下心来,并分两次将五十万元的“赞助费”汇给对方。收到钱后,白某将牛先生女儿的录取通知书交给牛先生。9月,牛先生带着女儿来到学校报名交学费,白某和另外两名男子张某、赵某接待了他们,为牛先生女儿正式办理了“入学手续”。

然而,在学校上了大半年的学之后,牛先生的女儿越来越觉得自己这个学上得有问题:不仅上的课几乎都是其他专业的公共大课,而且在学籍管理方面也跟其他学生不一样,有时候甚至要到外地进行“培训”。牛先生知道女儿的情况后开始怀疑起来,在他的追问下,赵某又改口说这个班并不是商学院的本科统招班,而只是一个“培训自考班”。牛先生一听便急了,立即要求退学,并要求白某等人退还学费和赞助费等全部费用。但是3个月过去了,对方仍有38万元没有退还给牛先生。牛先生于是立即向海淀警方报案。

海淀警方接报后,经过大量调查取证,并向校方商学院进行核实,发现张某等3人根本不是学院的教职人员,而学校2012年度新生名单中也根本没有牛先生的女儿,至于牛先生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和校园卡则都是伪造的。于是,警方于2013年6月下旬将张某等3人抓获并带回审查。

经调查审问,张某确实于2012年夏天与该学校商学院就合作开办培训班的事情进行协商,但是因张某违规私自招生,校方很快便取消了与他的合作。而此后,张某却仍然打着商学院的名义继续办班,对外宣称结业后可拿到本科毕业证,并伙同赵某、白某一同招生。他们用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和校园卡组织学生们“入学”,事先租下校内的公寓作为学生们的宿舍,把学校其他专业的公共大课拼凑成了学生们的“课程表”,甚至还煞有介事地偶尔组织学生们到外地“培训”。而学生们一旦结课,收到的仅仅是一纸结业证,根本没有学校的本科毕业证。警方调查发现,从2012年6月开始,张某等人利用这种手段诈骗多起。

现张某、赵某、白某三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提示:高考录取工作有着十分严格的程序和规定,而且相关招生政策、录取情况教育招生主管部门在其权威网站都发布有消息,考生及家长可以认真了解,同时希望家长采取正确的方式对待孩子上学问题,不要相信旁门左道,以免落入诈骗陷阱。

(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文皓)

编辑: 宁波 标签: 北京 海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