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海淀中关村投融资对接活动成果显著

2013-06-06 09:27:50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5日,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承办的2013海淀中关村“政金企对话 科技金融”投融资对接活动在用友软件园成功举办。驻区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证券公司、创投及股权投资机构、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近50家金融机构,近200家中小微企业及20多家新闻媒体约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海淀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穆鹏出席投融资对接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穆鹏强调,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北京市发布《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意见》(京政发〔2012〕23号)。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以中关村核心区为基础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功能区,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在核心区先行先试,海淀区委区政府将出台《关于落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实施方案》。

围绕中关村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积极落实和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到2020年,实现完备的科技金融体系,将建成一个全国创新资本中心,建设两个科技金融聚集区,打造三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建四个科技金融创新基地,构建五个科技金融综合体系,把海淀建设成为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核心区将继续巩固全国股权投资中心的地位,促进投资落地、交易活跃,建设全国创新资本中心。加快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树立国家科技金融功能区核心区的品牌形象。启动西直门外科技金融商务区建设规划,纳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规划;在原有的股权投资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企业上市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方式投融资对接,形成服务高效、对接有效、服务深化的政府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创建产融结合示范基地、上市公司培育基地、天使投资孵化基地、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示范基地,实现金融资源的充分集聚和金融功能的充分发挥。构建科技金融政策体系、科技金融组织体系、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政策集合、机构集聚、产品集中、资本聚焦、服务集成的五大科技金融体系。

为落实“一二三四五”战略部署,海淀区将结合区域优势和特色,推进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海淀区将建立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中心,推动银行、证券、保险、股权投资等多类金融机构相互合作,建立多种融资手段联动并用、多种金融产品融合发展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型金融产品体系。打造全国创新资本中心,推进天使投资大道建设,支持以车库咖啡、创投圈为代表的天使投资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聚集,发挥引导基金作用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形成机构聚集、投资活跃、交易集中的股权投资中心。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中心,研究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模式,发挥海淀在科技金融、互联网、大数据、搜索、云计算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探索依托互联网的机构设立和业务运行模式,形成高效便捷、交易活跃、支付安全的互联网金融中心。建设科技金融要素市场中心,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等要素市场建设,探索引导科技成果进场交易的有效途径,完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市场)。

本次活动分“科技金融与企业全球化”主会场及“软件行业专场”、“资本市场专场”、“互联网金融专场”、“天使投资专场”四个分会场。这次投融资对接活动的举办,正是海淀落实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依托科技和金融等协会组织,构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全力建设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中心;依托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打造股权投资服务平台,促进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全力建设全国创新资本中心;依托促进企业上市服务机构联盟,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全力建设服务企业多层资本融资需求的科技金融要素市场中心;依托北京软交所等互联网金融交易要素市场和中介组织,促进科技金融化和金融科技化,实现产融有效结合,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中心。通过依托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完备的服务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科技金融体系。(记者 王素娟)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马原 标签: 中关村 融资 科技 金融 活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