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乳协回应国产奶粉优于进口质疑:抽检主流品牌

2013-05-06 16:26:09 来源:央视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解说6:目前原料奶的“新国标”实际针对养殖户饲养牛奶的标准,实际上,乳品企业为了使产品达标会制定更高的企业标准。乳品企业可以拒收没有达到企业标准的养殖户的牛奶,也可以通过自建奶源基地,或直接使用国外奶源,来确保原料奶的高品质。中国乳制品协会据此认为,消费者不必因为原料奶标准低,而担心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质量。

刘美菊:对呀,这是两个标准,原料奶是一个标准,产品标准是一个标准。我们的产品标准特别是婴儿配方粉的标准,应该说从1983年到现在已经不断地变化了四次了,最后一次这个标准我们很多就是直接和国际接轨的,都是国际食品这个法典委员会codex标准的内容,我们直接套用过来的。

记者:但是现在如果按照您的这个解释去理解的话,标准很低,企业对自身的要求很高,您觉得这是不是符合企业的这个,企业的这种天性?

刘美菊:正因为国家的产品的标准很高,那么很多的牧场它在养殖上也是非常现代的,生产出来的原料奶的质量也是非常好的,是符合我们企业产品需求的。

记者:为什么这四年如此严格的标准非但没有把消费者说服,反而把他们都说跑了?

刘美菊:这几年我觉得行业里边出了一些问题,由于监管不得力,由于管理的失误,还是出现了问题。你比如说黄曲霉毒素的事情,还有一些被曝的一些问题,我是觉得这些问题在你第一次08年三聚氰氨事件这个阴影还没有在消费者,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的时候,你等于又出了问题,可能是又在他们受伤的心灵当中又拉了一个口子,所以我是觉得使得大家,你现在正面的声音你说出来可能很难服众,我觉得是有这个原因。

解说7:继三聚氰胺危机之后,中国乳品企业又曾先后爆出“皮革奶”、“黄曲霉毒素”以及“变更生产日期”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让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乳品质量的信心一再动摇,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消费者更是想尽各种办法,购买原装进口的奶粉。但中国人对婴幼儿奶粉的巨大需求量让不少地区和国家相继出台了奶粉限购令,以优先满足本地消费者的需求。

尴尬不止于此,前不久,“美素丽儿”奶粉改标掺假事件、新西兰奶粉二聚氰胺事件,让备受中国消费者亲睐的洋奶粉也曝出问题。

从今年5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实施《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将通过更严格的检疫提高准入门槛,只有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方可入境。

此时,中乳协调查报告中的数字能否被中国消费者接受,能否成为国产奶粉重获信任的机会?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刘美菊 主流品牌 钙磷比 1983年 二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