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乳协回应国产奶粉优于进口质疑:抽检主流品牌

2013-05-06 16:26:09 来源:央视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但是现实生活中是什么呢?是新生儿的父母,不管是自己还是托人,是不远千里万里从境外、从国外肩扛手背地给提回来,那到底哪个是更贴近于真实情况?

刘美菊:我是觉得首先就是说这种现象就反映了消费者现在对国产产品的不信任。国产的这个乳业的这个形象,现在应该说是跌入到了低谷,因为从2008年出现那个事情以后,这么多的孩子受到了伤害,我是觉得可能给消费者心理造成了创伤是很重的。那么你出了这个问题以后,你要再重新树立你的正面的形象,我是觉得这个过程是需要一段时间过程的。

解说4:发生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起因是三鹿婴幼儿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导致各地为数甚多的孩子因饮用三鹿奶粉而遭遇不同程度的肾损伤,这一事件不仅是中国父母的伤痛,也是中国乳品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三聚氰胺事件同时成为中外乳制品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转折点。近年来,中国国产乳业一方面艰难求存,一方面却负面新闻频繁不断。而此次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发布这份国产奶粉质量优于进口奶粉报告的同时,还宣称,目前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采取的是2010年4月1日正式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作为我国婴幼乳粉的第四代标准,这一标准在技术上是先进的,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记者:刚才您说,恢复信心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我们看从2008年奶粉业出事一直到现在五年的时间,是不是我们能够锻造出一个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

刘美菊:因为现在一提到标准,大家马上可能就会想到原料奶的标准,你的蛋白质是2.8,世界上人家都一般是要在2.9以上,可能大家一想最低标准是指的这个,而且很多消费者会说,你不好的原料,你怎么能生产出好的产品?

解说5:原料奶也就是生鲜乳,是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原料之一。2011年4月,中国牛奶新国标正式颁布,按照新国标,原料奶中蛋白质含量由原标准中的每100克含2.95克,下降到了2.8克,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的标准;而每毫升原料奶中的菌落总数标准却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了200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从奶源、生产环节到市场准入给予更严格的规范。

但中国牛奶新国标被舆论普遍认为是一种倒退。

记者:那为什么在后期这么严格,而在奶源这个问题上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质量问题上,却比以前,专家说是要有所倒退呢?

刘美菊:我觉得作为中国乳业的这些加工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它的无奈之处就在这儿。

记者:为什么?

刘美菊:因为现在我是觉得长期以来,我们的养殖水平它可能就是,还达不到你企业发展的这个需求,

记者:换句话说国家这个标准对于现代化的大企业来说是不适用的,他们一定要高于国标,那国标的出台是给谁定的?

李美菊:国标应该说是一个门槛,只是一个,他可能会让很多人都来,能够进入,但是企业有产品标准在这儿规定着你,那你必须要用高标准的原料,你去生产,所以就是说你即便是2.8,如果我企业那个产品,我是要求我的是2.9,那2.8的原料我就不要,其实这从某种程度上呢也督促了那些养殖户他要不断地提高他的养殖技术和水平,提高他的原料奶的质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刘美菊 主流品牌 钙磷比 1983年 二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