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发射前的最大一次演练 航天员首次进舱演练

2013-06-10 11:21:28 来源:重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发射前的最大一次演练 航天员首次进舱演练

酒泉东风航天城,实体卫星模型映射在人工湖面上

昨天上午到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表面看上去那么宁静,可是,在看不到的战线上,却在进行一场神十发射前的最为重要的一场综合演练。这标志着神十发射已经临战状态。

三名航天员进自舱演练

昨天上午,3名航天员首次离开问在阁,来到发射场。演练进入负4小时40准备的时候,航天员、飞船、火箭发射场、测控中心等参试系统,组织严密。系统人员操作熟练,各系统之间协调一致。三名航天员穿着航天服进舱后,配合默契,在舱内的操作准确无误,十分熟练,圆满地完成了舱内的各项操作。

据介绍,4个多小时的演练圆满成功。今天,将进入火箭推进剂的加注工作,预示着进入到了发射前的倒计时状态。

据介绍,此次发射的神舟十号主要任务是对神九任务的一次检验。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在太空遨游的“天宫一号”飞船上有多个对接口,这次,神舟十号进入太空后,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试验和这些交会口进行对接。

我们还了解到,执行神十任务的航天员乘组,还将采用两男一女的搭配模式。航天员王亚平作为了飞行乘组唯一的预备女航天员,值得期待。其实,此次共有6名航天员抵达卫星发射中心做准备工作,到底是哪三位航天员最终执行神十任务,相信不久将揭开谜底。

问天阁里面的航天员封闭训练太空操作

据了解,即将执行神十任务的航天员,已经在问天阁完成了医学检查、飞行状态检查和身体状态的保持等工作。航天员在问天阁里进行了完全的隔离状态,包括亲朋好友都不能靠近,就算是他们贴身的工作人员,也要保持至少三米以上的距离。

相关的技术人员说,这三米距离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接触航天员的人员带有病菌,传给了航天员,进入太空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异,给太空中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谁也说不清楚。所以,航天员的三米距离,是保证其最佳身体状态的红线,绝对不允许碰。

不了解的人可能以为,进行临战状态的航天员住在问天阁里,可能就是休息,看电视,或者放松。相关技术人员说,其实这些全是误解,住在问天阁里的航天员,除了休息和保持身体状态之外,还在进行进入太空后的操作训练。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训练,就是操作一个一比一比例制作的桌面便携式手控交会对接装置,通过反复高强度的训练,达到习惯性和记忆式的操作,保证进入太空后,各项操作精准无误。

航天员的食谱也属于高度保密。不过,我们了解到,在问天阁里,有专门的营养师为他们的一日三餐搭配最佳的饮食。进入太空前,不能吃太油腻、太凉和生硬的食物。对于粗纤维的食物,他们也是敬而远之。相关科技人员说,因为像芹菜、韭菜等粗纤维食物,有利于消化和排泄,但进入太空之后,对于航天员来说,排泄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今天将进行火箭推进剂加注

我们了解到,今天(10号),神十将进行火箭推进剂加注工作。据介绍,加注工作属于高危作业,因为推进剂有强烈的腐蚀性、毒性及易燃、易爆和易挥发的特点,加助的工作人员必须穿很厚的密封服。

不过,从神八开始,经过航天科技人员的攻关,实现了新的飞越,神十加注,将像神九和神八一样,加注的工作人员和推进剂实现了隔离。

我们还了解到,为了保证加注控制室的安全,20米开外的加注厂房外面,穿一件厚外衣,这层外衣由钢筋混凝土构筑,防爆性能强,保证加注控制人员绝对安全。

相关技术人员说,进入火箭推进剂加注阶段,意味着进入到了神十发射的最后倒计时阶段。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交会对接 太空 航天服 问天 女航天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