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价成交佛像引热议:欧美行家急出货 中国藏家太天真

2013-10-21 13:36:3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价成交佛像引热议:欧美行家急出货 中国藏家太天真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

天价成交佛像引热议:欧美行家急出货 中国藏家太天真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局部)

天价成交佛像引热议:欧美行家急出货 中国藏家太天真

大明永乐年施款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出2.3644亿港币引热议

近日,在苏富比香港秋拍中,海外回流的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以2.3644亿港币成交,将近年来的佛教艺术品拍卖热推向了一个高潮。当下,佛像艺术品兴起海外回流大潮,当欧美行家纷纷借机出货,国内藏家却踊跃接盘,这一现象,引发了相关专家的争议——艺术审美素质低,人傻钱多太天真?(文、图/记者江粤军)

藏家称只为供养而无意炒热市场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出天价,令业界内外大受震动。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表示:“毕竟佛像属于工艺品,这样的天价,挺出人意料的。”而买家郑华星则告诉记者,与他之前收藏的上百尊佛像相比,单从美学角度分析,这尊佛像确实不见得更高超,他所看重的是其背后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大明永乐皇帝造像不单是为了供奉,更是为了与西藏的高僧大德和信众之间建立联系,具有民族团结、文化融合的意义。所以,永乐造像非常用心,他召集尼泊尔、西藏、蒙古和汉族地区的能工巧匠,共同打造金铜佛像,在工艺上空前绝后,今天已无法复现。”

当然,郑华星也意识到,这样的价位对市场肯定会产生很大影响。不过他一直强调这并非他的初衷:“假如佛像艺术品市场因此升温过快,我们绝对不会是受益者。因为迄今为止,我们都是只请进不请出。请这尊佛像,我一开始就做好打算,不是收藏也不是投资,而是供养,希望唤起的是人们对大善大美的追求。我想,如果收藏佛像纯粹为了逐利,那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一方面,并非每一尊佛造像都具有那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传世的佛像艺术品数量确实无多,非常考验眼力,决不可贸然冲动进入。”

佛像艺术品回流占主导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在国外的流传有序,也是郑华星放心请进的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郑华星目前已有的大部分佛像,都是西方藏家曾收过的,而且大多通过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获得。作为北京翰海佛教艺术部主管,一西平措告诉记者:“翰海每年有六个佛像专场拍卖,其中回流的比例确实很高,特别是大部分的精品佛像主要来自于海外。假设我们一场佛教艺术品拍卖的成交额为九千万元,那有五六千万元应该都是回流拍品创下的。”

为何国外藏家会收这么多中国古代佛像?一西平措表示,佛像具备国际性的审美,其美术传承来自于印度,而印度艺术出自犍陀罗雕塑,最早又源于古希腊和罗马地区,因此在审美上跟西方的雕塑一脉相承。“早在19世纪末,佛像就备受西方藏家喜爱,他们很少关注其宗教意义,更看重其艺术性和装饰效果。民国时期,外流出去的就不少,抗战期间又有大批出去,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晚期,也有不少外国人到中国来收购,可以说,大部分高品质的佛像在这三个时期都流到了国外。”

如今,欧美藏家大量送拍佛像艺术品,那么,他们为何争相出货?对此,一西平措说:“当年的老藏家现在年纪都大了,有的可能已去世,他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收藏时,佛像的价位非常低,现在可能上涨了几十上百倍,而他们的后代却未必喜欢这些东西,价位合适,他们自然愿意拿出来拍卖。”郑华星也表示,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不少欧洲大家族受到冲击,他们不得已变卖祖宗藏品以应对;另外古董商和投资者看到中国艺术品市场勃兴,对佛像艺术品的需求量加大,当然会陆续出货。

国内藏家审美尚有待提高

当下回流的佛像艺术品中,明清的佛像所占比例很大,这次又拍出如此高价,引发了业界对明清佛像乃至整个明清艺术品的思考。

一西平措表示,欧美人多数还是喜欢早期内敛的佛教艺术品,只有很小一部分藏家更喜欢明清的佛像艺术品。“就像今天的瓷器一样,中国藏家普遍喜欢五彩、粉彩、珐琅彩,但毫无疑问,宋代瓷器才更有内涵,在欧美、日本市场,也更为人们所珍爱。但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还欣赏不了这样高品位的东西,藏家审美素质还有待提高。”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幼铮也认为,明清金铜佛像在西方的接受度可能还不如唐卡,因为唐卡作为类油画的艺术品,西方人比较容易理解和鉴赏;同时,西方人对汉唐石刻也会更关注。他特别提到,今年嘉德香港秋拍,有一件青铜簋才300多万元,夏商周青铜器是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的巅峰之一,其重要性显然被国人低估了。“虽说国内政策上对收藏青铜器有限制,但我想主要还是跟国人的皇权意识有关。清康雍乾和明永宣是比较辉煌的朝代,所以这些皇帝也被作为追捧的对象,可以说,其中曲折地反映了某些人根深蒂固的皇权崇拜。这是两千年来中国封建意识的延续,反映到收藏领域,和真正的收藏理念是有距离的。”

而收藏家冯毅对明清佛像及该时期的其他文物受热捧,尤其不以为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多明清佛像是以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的方式卖给西方人以换取外汇的,现在却被当成宝贝买回来。其实,真正收藏明清佛像的国外藏家非常少,都是古玩商手里有货,因此想方设法炒出高价出货;而像青铜器,他们手里极少,就不会热炒,只会偷偷买进。雀巢咖啡枚茵堂不就是通过六个专场把清代瓷器抛出,然后悄悄买进中国的青铜器吗?当年它买进这些瓷器时,还不到3万元,卖回给中国人,却收入了32亿元。这样的例子很多,这次在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的中国商周青铜器,全部被境外人士买走。当中国人还在热衷于明清工艺品时,境外悄悄在吸纳中国的青铜器及其他高古艺术品。从这一现象就知道中国人在艺术品收藏觉悟上,落后境外几十年。”

编辑: 宁波 标签: 出货 热议 明清 珐琅彩 明永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