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山东>文化体育
济南有座云台山古寺内藏着明代佛像 始建于元代
2011-07-11 14:25:15      来源:舜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芦芽岭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东南。在芦芽岭南云台山的山坳中,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古寺——云台寺。云台寺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中最重要的古迹是一组至今基本保存完好的摩崖造像。因偏居一隅,关于云台寺的来历、摩崖造像的建造者以及寺内其他古迹的渊源,世人众说不一。笔者曾两次到这里考察,现结合寺内碑刻记载对云台寺的历史加以还原和解读。

大诗人李攀龙曾来此一游

明代,济南诗人辈出,边贡、李攀龙、殷士儋,许邦才合称为“历下四诗人”。他们中,最有名的诗人当数李攀龙。李攀龙,字于鳞,号沧溟。明嘉靖二十三年考中进士,先后任过刑部主事、历任郎中、陕西提学副使等职,官至河南按察使。先后与谢榛、王世贞、宗臣、徐中行、梁有誉、吴国伦结社论诗,是明代文学“后七子”领袖之一,被尊为“宗工巨匠”。他所著的《沧溟集》风行天下,历经数百年而不衰。

明嘉靖三十五年,时任陕西提学副使李攀龙弃官回到故乡济南。当年冬天,闲来无事,李攀龙便和同为“历下四诗人”之一的好友许邦才相约一起到港沟芦芽岭的云台寺(天井寺)小游。李攀龙作《同许右史游南山天井寺》一诗,称赞这里的美色说:“古寺马蹄前,荒山断复绵。阶危孤石倒,崖响乱泉悬。”许邦才随之唱和道:“千峰寒色照骦裘,岁暮还堪载酒游。初宿南岩天井寺,便听一夜石泉流。”

云台寺和德王府的渊源

李攀龙和许邦才之所以选择到这个偏僻的云台寺游玩,与德王府大有关联。原来,明正统年间,有一个叫做道山的和尚云游四方,看到这里寺基废弃却景色幽深,遂决心在此重建古寺。道山近五十年的苦心经营,到成化年间,云台寺佛殿僧房才大致完工。道山又在寺东悬崖之间雕刻了石佛三尊、菩萨七尊以及伽蓝、土地等造像,使得整个寺庙变的“黄金丹砂璀璨、金碧辉煌映瞻”。基于此,道山的功名远播四方。

这一来就引起了济南城里德王府的注意,明成化二十年,王府皇亲魏郁和四周信众一起出资,请来了附近千佛寺碧空法师、观音寺入庵法师和福圣寺大渊法师等高僧共禳法事,并由章丘的头号石匠刁嵩为道山立碑,以志其功。云台寺借此成为一方观瞻,并与德王家族产生了割舍不断的联系。而当时许邦才刚升任德王府右长史不久,他邀请李攀龙来这里游玩,自然是在情理之中。

云台寺始建于元代

在道山和尚开凿云台寺摩崖造像之前,云台寺已经存在。根据现存石刻碑文记载,云台寺于元代“元贞元年(1295年)开山建寺”,因周围四季鸾腾,雾气缭绕,宛若云台,所以名云台寺。又因为寺庙位于天井峪,东临芦芽岭,西连孤月山,南靠天平寨,北枕锦洋湖,恰如置身天井之间。所以又名天井寺。顺着羊肠小道蜿蜒而上,山门隐约,进得山门,只见半月形的悬崖回环在半山腰,云台寺依崖而造,崖畔泉水随处可见。最著名的是历代方志中均有记载的玉漏泉,泉在寺西悬崖下,犹如颗颗珍珠滴落,回音山峪间。玉漏泉之南,还有南北二泉,现在都叫甘露泉,三泉齐发,正是李攀龙和许邦才诗中所描写的“崖响乱泉悬”和“便听一夜石泉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陈虎点兵:造航母不能“大干快上”
全国开展征地拆迁法规专项清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