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专家详解个税收入增长超35%:我国的税赋太重了吗
2011-07-15 09:4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详解个税收入增长超35%:我国的税赋太重了吗

7月14日,在四川眉山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办理窗口,市民在办理纳税业务。姚永亮摄(新华社发)

14日,财政部公布我国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全国财政上半年累计收入56875.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526.03亿元,增长31.2%。其中,备受广泛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收入3554.78亿元,同比增加929亿元,增幅高达35.4%。

在不久前完成的个税法修订中,个税起征点的提高、税率级别的调整,将使工薪阶层的个税负担大幅减轻。但是上半年个税的大幅增长,许多人对个税是否仍然过重表示了疑问。

对此,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个税改革的不断推进,低收入人群的个税负担将进一步减轻,个人所得税收入所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将逐步下降。

居民收入增加带动个税增长

财政部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以及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其中,个人所得税的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居民收入增加及加强征管的拉动。

“个税的增长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是同步的,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在原来起征点2000元基础之上增长较快,这就使得个人所得税的税基有所增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表示,从个税征管上看,尽管没有感觉到有多大加强,但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和代扣代缴工作做得比较好,对个税收入的增加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也认为,上半年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较快是个税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收益增长较快。此外,他还表示,3月份是年收入12万元以上申报个人所得税的最后期限,有很多人申报和补缴除工薪以外的其它收入个税,这个时候缴税往往很集中,会促使上半年个税征收增长较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陈虎点兵:造航母不能“大干快上”
全国开展征地拆迁法规专项清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