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专家详解个税收入增长超35%:我国的税赋太重了吗
2011-07-15 09:4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详解个税收入增长超35%:我国的税赋太重了吗

目前税赋处于合理范围

然而,同比35.4%的个税收入增长率也让人多多少少有些惊讶,老百姓口袋里的钞票的确是增多了,但增长的速度似乎远逊于了个税收入的增长速度。于是,不少人产生这样的疑问:个税是不是收多了?我国的税赋是不是太重了?

“不算多。”王朝才表示,9月1日新的个税法将会实施,个税免征额的提高和降低第一档纳税人群的缴税额度,会使得很大一部分中低收入人群少缴或者不缴税,可支配收入也会随之增加。而对于个税税赋过重的说法,王朝才也进行了驳斥。他表示,中国税赋并不算重,是处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的。

与美国的个税收入相比较,美国2009年的个税收入已超过9000亿美元,几乎接近政府税收收入的一半;而我国2010年个人所得税4837亿元,尽管比上年增长22.5%,但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一直没有上升。不仅是美国,实际上对高收入者征收较高的个税,一直以来都是西方发达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

“因此,在让低收入人群减轻税赋的同时,应当加大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力度。只有高收入人群的个税征收增加了,才会真正起到通过个税来调整收入分配差距的作用。”孙玉栋对即将实施的新税法也有些担忧。他认为,新税法仅仅只是调整了个人薪金这部分,对其它收入,比如稿酬、股息、红利报酬等方面都没有涉及,而且,如此调整也会加大高收入人群避税的想法,能否真能使高收入人群税赋增加,还有待观察。

下半年个税收入增幅将回落

“下半年个税收入的增幅肯定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面对下半年个税收入的增长趋势,王朝才给出了这样的预计。他说,新税法的实施会使得更多的中低收入阶层少缴不少税赋。

根据财政部的预算,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个人所得税收入全年将减收1600亿元左右。

对此,孙玉栋也表示认同:“如果国家没有加大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力度,那么低收入个税减了,高收入个税又没有收上来,个税的下降是必然的。”

“目前我国税收的增长一直高于居民收入的增长,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还没有赶上经济增长的速度,这就存在着国与民争利的问题,形成一个‘国富民不强’的状况。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进行个税改革。”孙玉栋认为,国家应当完善个税征收方式,向综合税制改革转换,以后还应该试行以家庭为单位的总收入征税制度,让税赋整体下降,使税收质量更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陈虎点兵:造航母不能“大干快上”
全国开展征地拆迁法规专项清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