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文化旅游
云冈石窟流失海外佛像首次集体以明信片亮相
2011-07-11 09:36: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山西云冈石窟研究院了解到,以“流失海外的云冈石窟造像”为主题的16张展示整尊造像、佛头、手臂及立兽的明信片目前已首次与世人见面。

云冈石窟研究院石窟研究室负责人、明信片策划者赵昆雨介绍说,云冈石窟雕像被盗,主要发生于1907-1935年间,以1918-1930年间最为猖獗。选取的这16张图片质量比较好,观赏性强,它们中有的是在国外拍摄所得,有的是参考了国外出版物中云冈图像的资料。

记者看到,在大多数明信片的背面,标明了实物的名称、高度、现藏国家及位置、被盗前所属位置及被盗的年代等,并用图片展示了被盗前原状。

“这是我们用3年时间进行洞窟调查并做复位研究的结果。海外有无数云冈遗珍,想让该文物的占有者或收藏家知道,手中的造像应该属于云冈石窟的哪个位置。”赵昆雨说。

这16张“流失海外的云冈石窟造像”是云冈石窟研究院自行设计编制的首套《云冈石窟系列明信片》中的一册。其余四册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共2册32张,“云冈石窟飞天雕刻艺术”和“云冈石窟佛教故事雕刻艺术”各1册16张。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 300万NGO有望转正
胡锦涛主席向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基尔致贺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