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浪漫而简单:一张情人节贺卡陪伴老夫妇70载|摄影师海滩打盹 4吨象海豹与其“亲密接触”|美盗贼打伤车主装进后备箱 与警察枪战遭击毙|
环球在线>音画
女子民兵哨所堪比正规部队 平均年龄仅22岁(图)
2011-02-11 10:58:10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女子民兵哨所堪比正规部队 平均年龄仅22岁(图)

女民兵的被子折成“豆腐块”

女子民兵哨所堪比正规部队 平均年龄仅22岁(图)

女民兵在监测海上船只的运行

女子民兵哨所堪比正规部队 平均年龄仅22岁(图)

女民兵在训练如何灭火

五十多年前,为了防止国民党特务和小股武装侵犯,福建惠安大岞村村民自发成立民兵哨所。

五十多年过去,在一代代惠安女民兵的艰苦努力下,哨所凭借堪比正规部队的管理水平,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先进工作单位”。

如今,虽然女民兵们每个月只领千余元的工资,这与同村打工姑娘的工资相差甚远,但她们仍秉承着一代代惠安女民兵精神,坚守岗位,并担任村里的义务消防员。

近日,记者在哨所所长张亚平的带领下,探访了大岞海防女子民兵哨所。

“娘子军”平均年龄仅22岁

哨所的训练场等样样全

今年17岁的女民兵蒋冰冰刚进哨所不到一个月,是哨所最年轻的成员。虽然出生在农民家庭,能吃苦,可哨所的管理制度,以及每天的训练,着实让她感觉有点吃不消。

每天早上5点半女兵们起床后,首要任务就是整理内务。“叠被子就要花去1个多小时,大家都要叠成‘豆腐块’。”蒋冰冰说。

而女兵们在进行战术训练时,要练好快速跃进、卧倒、装弹、举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的硬功夫。这也让蒋冰冰着实头疼。

“动作稍微不够到位,就要重来。”蒋冰冰说,在训练时,为了练好一个动作,往往要重复做上百次。看到其他女兵都强忍着伤口的疼痛训练,她也只好咬咬牙,硬挺过去。

张亚平介绍,哨所现有9个女民兵,这些姑娘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

2002年,哨所凭借堪比正规部队的管理水平和训练模式,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先进工作单位”。“这样的民兵哨所,在全国仅有三个。”张亚平说。

哨所的训练场等样样全

张亚平介绍,哨所建立至今,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如今哨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可哨所的制度却未变,一直延续着老一辈女民兵艰苦奋斗的作风。

建哨之初,虎豹关只是一片长满蒿草的荒坡。老一辈女民兵肩扛石头,硬是在荒山坡上用石板建起了一座二层高的哨所。

四十多年过去后,当年的老哨所天花板在雨天时常漏水。1997年,张亚平刚到哨所时,发现一楼天花板的4条石条断裂,随时可能坍塌。当时由于资金不足,张亚平只好找来一根木柱,顶在了天花板上。

同时,由于哨所的制度不够完善,如何管理好9名女兵,成为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张亚平熬夜拟出了一份包括战备执勤、内务管理等八大内容的哨所规章制度。

后来,张亚平还带领9名女民兵拆除了破旧的老屋,铲除荆棘荒草,从海边采回石料,修公路,硬是在烂石堆里“抠”出了一块2000多平米的空地。

如今,再次翻新后的哨所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训练场,周边种植了各种花草树木,而哨所内的观察室、值班室、武器室和多功能会议厅等,样样整齐划一,成为游客观光的地方。

女副哨长坚守哨所20年

女民兵保护财产1500余万元

1989年初中毕业后,副哨长张丽蓉在当过十多年民兵营长的父亲的鼓励下,来到了哨所。一年后,她就取得了实弹射击5发子弹打中50环的好成绩。

张丽蓉刚进哨所时,她的工资仅有20元,在哨所服役几年后,她发现姐妹在外面做工的收入比自己高出好几倍,于是,开始动摇想退役。

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时,却得到一顿训斥,“你难道忘记爷爷奶奶讲日寇登陆时的惨景吗?进工厂能多赚钱,但民兵这个岗位的重要性,是钱比不了的。”

从此,张丽蓉铁了心,带头以哨所为家。同时,哨所里若有女兵想提前退役,张丽蓉也会亲自到女兵的家中做思想工作。

20年过去了,如今,她成了哨所里的“元老”。张丽蓉说,如果祖国需要,她愿意在哨所里呆一辈子。

女民兵保护财产1500余万元

五十多年过去,新一代的惠安女民兵面临着职能转变。

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有3300多户居民,多数民宅仍是石材结构,房前屋后,堆满柴草,但村内消防设施短缺。

然而,城里的消防队离这里将近三十公里的路程,柴垛着火,消防车赶到已来不及。

1999年7月,在张亚平带领下,大岞海防女子民兵哨所自发组建了一支女子义务消防队。

近年来,女民兵们上街头开展消防宣传122次,协助派出所参加消防监督检查60余次,参加初期火灾扑救30余起,保护财产1500余万元。2010年11月哨所女子义务消防队员们被授予“中国消防志愿者”称号,当地村民称为“惠安海岸边上的火凤凰”。(东南快报 记者 张鸿鹏 通讯员 张亚平)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开水正确喝法做到美容又美体
喝水虽然人人会,但如何喝水才算“科学”?喝什么?什么温度最适宜?喝多少?怎么喝? >> 详细

论坛
网友评2011年春晚“最不给力”十大明星
2011年春晚有惊喜也有遗憾,有的明星表现很给力,有的明星表现比较失常,不太给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