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俄罗斯加强南千岛群岛防卫 称领土不可分割|美议员网上扮单身与人调情、发半裸照|两次遭遇山体滑坡 英“悬崖别墅”成当地一景|
财经>中国经济
姚明受伤 商业帝国欲坠?
2011-02-11 09: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企业家》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姚之队”围绕姚明打造了近十年的商业草图,并不是很清晰。而受伤之后,姚明从前兴趣本位的商业之路又将走向何处?

姚明受伤 商业帝国欲坠?

1月19日,姚明因术后身体不耐旅途颠簸,婉拒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白宫宴会邀请,而此前的一周,2011年美国NBA全明星票选第四期结果出炉,姚明以93万张选票继续高踞西部首发中锋位置。总统的邀请和球迷的支持对于一年多来一直因伤缺席比赛,又刚刚做完职业生涯中第10次手术的姚明来说,应感到欣慰。

然而,任何欣慰都不能改变现实。2009年夏天,姚明因左脚踝裂缝动手术时曾经说,“如果再受伤,就真的不打了。”伤病真的又来了,姚明会退役吗?如果退役了,附着在姚明身上的巨大商业价值还会存在吗?

“退役的事,我们是有准备的。上次受伤以后,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在思考,现在的想法是顺其自然,半年后、一年后或几年后退役都有可能,当这个变化来临时,我们会自然地来对应。即便退役对姚明和我们的团队来说,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对《中国企业家》说。

半年后的夏天是章明基所说的变化来临的第一个关键时间点,那时姚明的伤情、NBA球员的转会形势都清晰了。“如果你夏天来采访姚明,他会有很多想法和你谈。”章明基笑着说。

与“姚之队”轻松的表态不一样,在夏天来临之前,许多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观点。“姚明作为竞技运动员的巅峰时期可能已经结束了,国家队应该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做好没有姚明的准备。”前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对本刊记者说。而在姚明宛如夏花般灿烂的运动生涯后,那个尚且幼稚的商业版图如何继续?这是《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较担心的,“姚明至今还没有稳定持续盈利的投资项目,这是他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没来得及建构好的。”

十年商业草图

10年间,在“姚之队”的帮助下,姚明从国内球员到NBA球员,同时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姚老板的转型。据《2010胡润百富榜》称,2010年姚明的身价已达10亿美元。“姚之队”成立于2000年,是姚明的商业规划团队,目前的主要负责人为章明基。这个团队是姚明商业帝国的主要拓疆者。

姚明的商业活动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商业代言;二是,投资;三是授权业务。一位接近“姚之队”的人透露,除代言收入,姚明目前的投资中盈利的项目确实很少,更多是现在亏损未来也不太可能赚钱的,而授权业务几乎尚未起步。

在商业代言上,姚明拥有很强的品牌号召力,他可控制代言量、寻求高质量的代言企业。这是姚明在过去几年来做得较成功的地方。“而不足之处是与姚明合作过的若干品牌如苹果电脑、VISA信用卡、可口可乐等续约的很少,原因不得而知。”颜强说。

姚明受伤 商业帝国欲坠?

【“姚餐厅”开业5年,经营状况平平】

迄今为止,北京合众思壮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是姚明最为成功的投资项目。2010年4月2日,合众思壮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股票最高曾摸至113元,姚明作为该公司第5大股东拥有67.5万流通受限股,目前该股价格为45元左右,也就是姚明拥有3000多万元的账面财富。

除了这笔股权投资外,2009年,姚明还收购了亏损达9600万元的上海东方大鲨鱼男篮俱乐部(以下简称上海东方俱乐部)全部股权,并接管所有债务,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经营上海东方俱乐部。“把上海队建设成为百年老店”是姚明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日前,上海男篮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上海男篮2009-2010赛季确实亏损2000万。”尽管许多CBA俱乐部是一直亏损的,但其他投资人的亏损至少可以通过冠名来换取宣传,但姚明并不需要用CBA的平台来推广自己。更为关键的是,联赛在未来五年也看不到有盈利迹象。这似乎是一笔不大明智的买卖。

2006年,喜爱音乐的姚明还投资了国内的巨鲸音乐网,姚明与章明基共同投资300万美元,位列第三大股东。可至今,使用免费下载模式的巨鲸网也只是微利状态。

“从国际上来看,明星运动员退役后的主要收入是依靠授权业务的。乔丹目前年收入的最大部分来自于耐克合作的乔丹鞋的。”前瑞士盈方中国公司总裁王应权对《中国企业家》说,“本应在运动状态的巅峰时开展的授权业务,姚明并没有做。”

据王介绍,在全球最大的专业体育经纪公司之一IMG集团中,有上百人的团队专门从事球星授权业务的调查和开发,球星的授权业务既有与体育产业相关的也有非体育产业领域。据接近姚明的人说,围绕姚明的授权业务目前开展的确实不好。以姚餐厅为例,2005年2月第一家“姚餐厅”在休斯顿开业,主要经营者为姚明的父母,据说这个餐厅也不太赚钱,主要就是给两位老人找点事干。

经过10年的运作,姚明的商业版图至今仍然是模糊的线条,人们甚至很难从这一系列的商业活动和投资中找到“姚之队”商业规划的印迹。

草图变浮云?

面对外界的各种质疑声,“姚之队”的解释是许多人并不真正了解姚明和“姚之队”。“近一年来,姚明的代言价格没有下降而是一直在升高。现在要签约姚明的公司一大堆,没有一家是我们主动找他们的。”1月19日章明基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肯定地说,此前的一天内,就有三家公司在与章明基协商代言合作事宜,甚至至晚上十点还有一家企业在“排队”等候。

至少从目前来看,姚明的商业价值并未打折。据“姚之队”透露,2009年夏天,姚明受伤后还签约了广东汤臣倍健生物有限公司的产品,其代言价格比过去都高。现在想和姚明签约的企业数量,是他十几年职业生涯中的最高点。姚明的吸引力不再是因为篮球打得好,而是因为他的人品和模范行为。

针对姚明的代言合同的问题,“姚之队”的解释是,中国人寿续约过一次,中国联通也续约过一次,锐步的现在还在讨论中。那些没有续约的商业代言合同,各有原因,“像可口可乐是双方决定不再续约,因为我们觉得姚明结婚后,他的形象应是更成熟的,而不应是一个酷青年。而中国联通是因为他们的业务分拆了所以无法续约。”章明基说,“当然授权业务确实没有广泛开展,其原因是姚明的谨慎。”姚明认为要授权的话就必须对被授权公司有更多了解,但他现在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些。

再看姚明的投资,“仅从商业角度看,投资上海篮球队无疑是愚蠢的商业行为,我当时也曾提醒过姚明,但这是姚明的爱好。”章明基说。作为老板,姚明对上海东方俱乐部具体有什么要求呢?“姚明和我说,他也不知道,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他希望从上海东方俱乐部走出去的队员,到五六十岁时可以健康又悠闲的生活,而不是像他自己的父母那样留下一身伤病。”

姚明现在对赚钱的兴趣不大,“我从来没从姚明那里接到‘我要成为富翁’的指令,只是按姚明的个人兴趣帮助他做事。如果姚明喜欢赚钱,他可以比现在赚多三、四倍的钱。”章明基说。与外界的印象不同,商业帝国如何庞大并不是姚明再次受伤后追求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在姚明刚出道时,“姚之队”便推出了长达500页的姚明经营方案,此后数年,姚明和他的“姚之队”,一直作为中国体育明星职业化经营的典范,“姚之队”对姚明的策划,也常常见诸报端。《中国企业家》杂志曾在2009年夏天姚明受伤之后采访过章明基,章详细地描述了姚明不同商业阶段的定位以及未来的转型目标(见2009年第14期《YAO身一变》)。

如今的“姚之队”却勾勒出的是一位与“姚老板”印象截然不同的姚明。“姚之队”作为商业规划经纪人的定位也转换成了姚明的私人助手或顾问团队。对于自身的转变,章明基并不困惑。“我认为以往人们把经纪人的作用夸大了,其实我们只是依照姚明的选择,向他提供建议和帮助的人,而不是为他规划什么。姚明的成功不是取决于经纪团队,而是姚明自身的选择,我们只是顾问的角色。”

既然姚明的个人兴趣能决定一切,那么在伤病之后,姚明兴趣本位的商业之路又将走向何处?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性感的猫头鹰空姐
猫头鹰航空在每个航班的乘务组里面,会有至少二名猫头鹰女郎,为乘客提供机舱内的服务。 >> 详细

论坛
民国奇女子:气质美如兰
她们气质出众、才华横溢,被称为民国十大奇女子,其中有林徽因、张爱玲、陆小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