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将在五年内建成世界首个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2013-10-16 19:41:36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国科幻大片星际迷航中令人目眩的科技不胜枚举,而其中最令人心驰神往的要算是超时空传输了:克里克舰长的身体在出发点分解,然后在目的地进行物质重组。

量子科学的发展告诉我们,这样的超时空传输是可能的。尽管传输一个活人的技术可能仍需时日,不过我们确实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科学家计划在五年内建成世界首个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目前我们只差最后一步了,就是利用卫星将城域量子通信网连接起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告诉记者。

量子论作为现代物理学的基石之一,是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在1900年开创的。量子通信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交叉学科,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的研究领域。和传统的通讯手段相比,量子通信最为显著的优点就是它具有无条件的安全性。

2012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合肥市合作的城域量子通信实验示范网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此项目成功搭建了46个节点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覆盖合肥市主城区,用户涵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能够提供量子安全下的实时语音通信、实时文本通信及文件传输等功能。合肥市因此成为全球首个拥有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城市。

 “在量子通信网络上,象斯诺登棱镜门中所说的那种对私人电话、互联网信息、和邮件的监控将不再可能,”潘建伟说。斯诺登是前美国中央情报局雇员,亦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美籍技术承包人。今年6月,他将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PRISM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卫报》和《华盛顿邮报》,随即遭美国政府通缉。

据国际在线报道,斯诺登在离开香港前曾称,美国政府入侵中国的电信企业及清华大学网络,监控手机短信及其他信息。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说,中方对有关情况表示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交涉。“我们对最近所披露的美政府有关机构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等情况表示严重关切,这再次证明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我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那么,为什么量子通信网络上存在无条件的安全性呢?这就要从光量子的特性来解释了。在微观领域中,某些物理量不可连续分割,量子论中将物质分割的最小的单位叫做量子。

在现在应用的计算机网络中,信息是以二进制编码的形式进行传输的,所使用的加密方法通常是用一定的数学计算操作来改变原始信息。这种改变信息的方法是密钥,掌握密钥就可以将消息复原回来。然而,再复杂的数学密钥也可以找到规律。因此黑客可以通过破译数学秘钥来复原计算机网络中传输的信息,并对其进行复制。

而量子通信网络上的信息传递利用的是量子秘钥。根据量子测不准原理,一旦量子被测量(也就是干涉),就会发生改变。这种一“碰”就坏的性质,使得黑客对量子秘钥无从下手。因此量子通信网络上的信息是无法复制的。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