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名画赝品泛滥 业内兴建保真系统

2013-09-24 16:02:4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名画赝品泛滥 业内兴建保真系统

国文艺术馆四位一体(即收藏证书、艺术家和作品合影、纸版作品集以及电子数据档案)的保真系统。

业界兴起保真行动

为了抗击假货侵蚀书画市场、损害藏家利益及艺术家声誉,当前,业界正在悄悄兴起一股保真行动。

杨之光即是较早融入这股潮流的著名国画家。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前,杨之光不但在艺术品、印刷和教育等领域注册了“杨之光”商标及著作权,而且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始把自己的传世之作重新梳理和鉴定,并结集出版。在杨之光看来,有了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的保护,任何人只要未经他的同意在相应的领域使用“杨之光”三个字,都将视为侵权,由此,他都可以依照法律程序,提请工商部门进行查处,或者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此前,他甚至对媒体表示,这是目前画家自己打假维权的一个不得已而又有效的办法。不过,让他颇感可笑的是,在他注册之前,“杨之光”三个字居然已经被人抢注,后来他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异议,才拿回了自己的商标权。

实际上,在岭南名师里边,除了杨之光,周彦生、陈永锵、刘书民等一批人这些年都在陆续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梳理,试图建立一整套的数据库。在这一基础上,陈永锵的个人作品独家代理机构渔歌晚唱画廊官方网站,甚至还向外界开始推出了有偿的鉴定服务。

对于商业机构来说,保真同样重要。尽管一些行业人士,至今仍然把当前国内书画市场的繁荣,归功于假货的盛行,认为是假货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然而,在更多的人看来,赝品泛滥,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商业人士不应该通过制假售假来获得暴利。

因此,当艺术家揭竿而起时,一批画廊和商业网站也加入了这股保真系统建设的大流。雅昌艺术网是较早对画家作品进行梳理的网站。包括杨之光、王玉珏在内的一批岭南艺术家,此前就接到过该网的邀请。正是因为雅昌与国内艺术家的互动,使得很多网传的名画赝品在不断梳理和比对中露出了狐狸的尾巴。

在广州本土画廊国文艺术馆经理何东海看来,建立数据库不过是保真系统的一部分,面对当前书画市场的乱象,要想真正建立起藏家的信心,必须进行更科学和全面的设计。

据何东海介绍,国文艺术馆在创馆之初,就已经开始了对名作保真系统的建设。目前,他们已经针对刘书民和卢中见两位岭南名师的画作,初步建立起这套系统的基本模型,即收藏证书、艺术家和作品合影、纸版作品集以及电子数据档案“四位一体”的保真模式。

在国文艺术馆的数据库里边,记者看到,该馆对馆藏和交易出去的每一幅刘书民和卢中见的画作,都进行了内部编号,每幅作品不仅有作品图片,还单独配有作品与艺术家的合影,以证实该幅作品来自该名艺术家,同时,每幅作品都有一份独立的收藏证书。只要是来自国文艺术馆的画作,都可以通过收藏证书来查到作品的独立编号,从而在系统里边找到相应的数据。除了数字档案,国文艺术馆,还对所有画作进行了归类出版,而内部编号不会出现在画册上。

“如果是仿制品,根本不可能有编号和收藏证书,而凭空捏造的作品,则根本上连数据都不可能找到。”对于国文艺术馆的做法,胡红拴大为赞赏。不过,他也指出,如果曾经买过真品的人来造假,鉴定的难度就会加大。“因此,对于层出不穷的造假手法和造假技术,保真系统还应该不断更新。”(记者 冯善书)

编辑: 宁波 标签: 艺术家 杨之光 王玉珏 方楚雄 名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